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宫腔镜手术摘除息肉后要休息多久?手术前后要注意这6点!

2022-10-15 08:44:01      

子宫内膜息肉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当息肉体积较大或者位于特殊位置时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如下腹部坠胀、白带增多、阴道异常出血以及影响受孕等,想让症状消失就要将这些息肉摘除。目前摘除息肉的常见方法是宫腔镜手术,女性做完宫腔镜摘除息肉手术后要休息足够,做好护理。

宫腔镜手术摘除息肉后要休息多久?

一般宫腔息肉切除手术后在没有任何异常并发症的情况下,休息两周即可。宫腔镜手术是属于微创手术,是在治疗时将光纤维镜放置子宫腔内查看宫腔内情况,并且用仪器将息肉切除。如果发现有异常病变组织,还可以取组织进行活检。手术后如果没有感染等并发症,两周左右伤口切面会结痂并且脱落,如果伴随着其他并发症,休息时间会跟着延长。

宫腔镜手术摘除息肉前后要做好哪些注意事项?

1、禁止性生活

在手术前一周要禁止性生活,术后一个月内禁止性生活,避免性生活刺激宫颈,影响手术结果或者影响手术或宫颈恢复。

2、选择合适的时间

一般手术时间是选择在月经干净后的一周内,此时子宫内膜较薄,可清楚观察子宫内膜上是否有息肉且将其完全切除。

3、保持清洁卫生

术后阴道会有少量出血,是正常现象,要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保持阴部干燥透气。而且要穿着纯棉内裤,勤洗勤换内裤。

4、保持饮食清淡

术前术后要保持清淡并且容易消化的饮食,防止刺激肠胃,影响身体恢复。

5、多休息

要避免过度劳累,有足够的休息时间,防止抵抗力下降影响子宫修复。

6、做相关检查

做手术前医生会要求做心电图、肝肾等功能检查,了解是否存在异常,并且根据检查结果制定方案进行手术,尤其是需要麻醉的患者,避免在手术时发生意外。而且手术前还需做阴道常规检查,如果有阴道炎急性发作,禁止做手术,需疾病得到控制后再做检查。

温馨提示,术后要做好抗感染措施,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感染药物,如头孢拉定、阿莫西林等,而且术后要定期复诊,了解子宫恢复情况。身体恢复后每半年做一次检查,看息肉是否有复发,一旦发现有新的息肉长出,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宫腔镜手术是全麻还是半麻?宫腔镜后要注意这5点!

宫腔镜这一种通过内窥镜直接了解子宫腔内情况的检查,能对大多数子宫腔疾病作出判断。由于宫腔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进到子宫内,所以会有不……详细>>

什么时候做宫腔镜手术比较好?术后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宫腔对于女性来讲是抚育下一代的重要场所,当子宫腔出现问题,女性的受孕能力就会受影响,生活中有很多长久备孕但不能自然受孕的女性,医生会要求……详细>>

宫腔镜检查会疼痛吗?宫腔镜检查前后要注意这4点!

宫腔镜,了解子宫以及输卵管镜的一种检查。主要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阴道进入子宫了解情况,因为是入侵式检查,很多女性认为会带来疼痛,甚……详细>>

宫腔镜手术会损害子宫内膜?宫腔镜手术的4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近年来随着技术发达,各种影像检查也越来越成熟,其中包括宫腔镜。也因为宫腔镜不仅能检查还能进行治疗,所以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妇科疾病的……详细>>

宫腔镜检查的作用有哪些?宫腔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对女性来讲子宫是重要器官,不仅承载着生育能力,也维持着生殖器官运作,当子宫有问题,会带来一系列伤害,因此需要定期对子宫做检查。而在众多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