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钡餐造影主要有什么作用?检查时要注意这6点!

2022-10-14 09:21:33      

胃肠造影是检查胃肠道的一种方式,主要通过口服硫酸钡在胃肠道内与其他器官形成明显对比,在利用X线扫描将对比的情况显示出来,观察胃部情况,了解胃部形态以及功能变化。做钡餐造影检查时有各种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

钡餐造影可以观察到哪些问题?

钡餐造影可以观察食道以及胃肠道是否通畅、是否存在扩张以及狭窄等问题,还能了解胃肠道管壁是否光滑、有无突起凹陷等问题。肠胃蠕动速度以及幽门开闭情况也可通过钡餐造影了解。

做钡餐造影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服用含铁钙的药物

做检查前三天不要服用任何含钙或者含铁的药物,因为这些药物残留时间较长,会干扰检查结果。此外也要避免服用吗丁啉等促进肠胃蠕动的药物,会加快肠胃蠕动,影响检查结果。

2、摘除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

做钡餐造影检查会利用X线扫描,做检查前要摘除身体佩戴的各种金属物品,如项链、耳环、衣服上的金属纽扣和拉链等,避免影响检查。

3、禁食

为了避免造影剂与食物混杂,干扰检查结果,在做钡餐检查前12小时不能进食任何食物。可将检查选择早上,在前一天晚上晚饭后不进食任何食物,到第2天直接做检查。

4、排空检查

如果有同时做结肠造影检查,在检查前医生会让患者服用药物清洗结肠中的物质,避免结肠中残留的粪便或者代谢产物,影响检查结果。

5、适当运动

在检查后可适当运动,提高肠胃蠕动,可帮助造影剂快速排出。

6、对造影剂过敏者禁止检查

一些患者是过敏体质,造影剂进入身体后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检查前要告知医生并且做测试,如果存在过敏反应,不可做检查。此外肾功能不全、有肾衰竭等问题的人群也不能做检查,造影剂会通过肾脏排泄,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如果肾功能不全或者有肾衰竭,会加重疾病。

温馨提示,做钡餐检查后要观察身体,如果发现有不适要及时采取措施,如胃痛、胃胀,可采取局部按摩、热敷的方式改善平滑肌痉挛,缓解不适感。如果有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注射药物缓解不适。此外做钡餐造影检查后需间隔一周才能做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胃钡餐造影有什么适应症?胃钡餐造影的临床意义

胃钡餐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在临床上有什么意义?钡剂是一种显影剂,病人口服或灌肠,可以使胃肠道在X射线照射下显影更加清晰。胃的X线检查以用……详细>>

X线钡餐检查的作用分析 需注意这6方面

X线钡餐检查是检查胃肠道病变最常用的方法。用于检查胃、十二指肠、小肠、盲肠升结肠和阑尾的病变,如溃疡、肿瘤、炎症、先天性变异;腹膜的病……详细>>

钡餐造影是什么?能不能诊断胃肠道疾病?

在说到胃部不适时大多数人会想到胃镜,确实在胃感觉难受就医,医生会建议做胃镜检查,甚至一些会自己要求做胃镜来了解胃部情况。但也有一些医生会……详细>>

胃溃疡的X线钡餐造影有哪些影像特点?

胃溃疡时行x线钡餐造影最为直接的征象是出现完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间接征象。详细>>

钡餐到底是什么检查?做钡餐要注意什么?

近些年由于不断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胃部逐渐出现问题,在有问题时会进行相关检查来确诊,而做检查大多人会想到胃镜,却不知在临床上除了胃镜还有钡……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