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做X线能检查出来吗?小儿做X线得注意这5点!

2022-07-06 09:28:12      

支气管炎设置支气管以及粘膜组织出现炎症感染,支气管炎在儿童群体中比较高发,支气管炎没有及时治疗会拖延成慢性并且反复咳嗽,影响生活。一旦怀疑支气管炎要做相关检查,除了血常规,还需做X线。

小儿支气管炎做X线能检查出来吗?

一般患有支气管炎做胸部X线可以检查出,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做X线能明显看到肺纹理增多,或者支气管管壁增厚,经验丰富的医生还能检查出支气管有阴影等表现。若是慢性支气管炎还会出现肺纹理扭曲、中断等症状,但因为胸部X线有辐射,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

儿童做X线要注意什么?

1、做好防护

X线有辐射,身体接受过多辐射会导致组织病变,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因此检查时要穿着防护皮肤,对身体器官进行遮挡,尤其是甲状腺和生殖器官,这些器官对射线敏感,不注意会导致器官发育畸形。

2、学会呼气吸气

检查前家长要按照医生指导教会儿童吸气憋气,在检查的过程中让儿童能配合医生,吸气后尽量憋气,提高肺部对比度,有利于医生观察病变,避免检查结果模糊。

3、摘除金属物品

各种金属物品会干扰射线检查,造成伪影影响医生判断,检查前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如项链、手环、手表、衣服上的金属物品等。

4、让儿童保持安静

检查时需要保持安静并且不动才能让医生详细观察,因此检查前家长要和患儿沟通,让患儿配合医生或者使用固定带,避免患儿随便乱动。

5、不在检查室逗留

因为X线有辐射,儿童身体接受过多辐射对发育不利,检查后要马上离开检查室,检查后机器会继续运转工作并且发射出辐射,及时离开避免接受过多辐射,检查后可以多喝水,提高代谢,加快辐射排出。

温馨提示,小儿支气管炎通过X线能判断,而且还要配合血常规了解细菌感染或者病菌感染,让医生根据具体病因针对性用药。用药期间要注意饮食清淡、保持营养均衡、多喝水滋润肺部,多吃维生素C较高的食物提高抵抗力,帮助清除支气管和肺部垃圾。注意因为X线有辐射,所以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使用药物后症状有缓解可以做血常规结合判断疾病情况,不盲目做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做X线的注意事项 X线 小儿支气管炎

肺部结节能做X线检查出来吗?做X线得注意这4点!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都会定期体检,在身体出现任何轻微问题时会要求做相关检查了解情况,并且采取措施治疗。肺部结节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疾……详细>>

X线有辐射吗?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X线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通过这项检查能让医生更准确的判断并且进行治疗。不过虽说X线检查能清楚知……详细>>

X线能检查出什么?X线检查的原则

X线能检查出什么?X线检查,也许你并不陌生。但是,具体来说X线能检查出什么呢?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不得不注意的又有哪些呢?今天,小编要为大……详细>>

X线照射有辐射,孩子不能做?小儿出现这4种情况必须做X线检查!

在说到X线照射的时候很多人下意识会想到它所带来的辐射,确实X线所带来的辐射会伤害到身体,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父母在孩子身体出现问题时医生……详细>>

X线检查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孕妇小孩慎作X线检查

X线是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在医学上我们经常利用X线的,X光对人体内部的胃肠道、骨骼系统和胸部进行透视或者摄影,检查疾病的发展状况。通过……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