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无痛胃镜有缺点吗?检查时要注意这3点!

2022-05-26 09:32:37      

胃镜是用来检查胃部情况的一种方式,是将一根带有电子窥镜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因为是入侵式检查,会让患者感觉到难受,所以很多人会选择无痛胃镜。无痛胃镜可以让人在没有意识的状态下做检查,不会感觉到任何不适,其实无痛胃镜虽然有优势,但也有缺点,检查时注意事项要做好。

无痛胃镜有哪些缺点?

1、有过敏风险

因为无痛胃镜需要注射麻醉,麻醉剂会有过敏风险,一些患者在注射麻醉后会有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红肿、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所以做无痛胃镜检查前要先做麻醉剂测试,看是否存在过敏反应,尤其是过敏体质者。

2、加重肾脏负担

因为麻醉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如果肾脏功能较弱,会给肾脏带来负担,甚至伤害肾脏,使肾功能下降。做无痛胃镜检查前要先了解肾脏情况,如果肾功能异常或者肾功能不全,都不能做无痛胃镜。

3、增加心脑血管意外风险

由于麻醉剂进入身体后会立即呈现睡眠反应,对于心功能不全者来讲麻醉剂会通过静脉到达心脏,引发心脏猝死,因此心功能不全、血管堵塞的患者做无痛胃镜需要咨询医生。

做无痛胃镜要注意什么?

1、禁食禁水

做检查前要禁食6小时以上和禁水4小时,避免食物残渣以及液体停留在胃部中影响检查结果,也防止麻醉剂起效后做检查让食物或者液体出现反流误吸入气管,最后造成窒息。

2、药物要停止

如果有服用药物要提前告知医生,尤其是服用阿司匹林、丹参片、三七片等抗凝血或者活血药物,这些药物会影响身体凝血功能,导致大出血。

3、进行各项检查

无痛胃镜前要做血常规、心电图等检查,血常规可以了解肝功能、肾功能等情况,心电图可以了解心脏是否有异常,让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是否可以做无痛胃镜。

温馨提示,做无痛胃镜后需要留院观察,观察心功能、肝肾功能以及身体其他方面是否有异常,一般需要留院观察半天以上。而且检查后不要做高空危险工作或者开车,因为麻醉药效完全代谢需要24小时,身体停留的麻醉药效会影响大脑,容易让人在做高空危险工作或者开车时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胃镜的注意事项 胃镜

什么是无痛胃镜检查?无痛胃镜检查后注意什么

无痛胃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方法呢?无痛胃镜不仅仅减少了检查过程所带来的痛苦感,还缩短了胃镜的检查时间,具有不可代替的好处。不过,要……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好吗?检查需注意这些

无痛胃镜检查好吗?无痛胃镜检查有很多普通胃镜所没有的优势,这些优势对于受检者来说会有很多好处的。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一下无痛胃镜检查的……详细>>

哺乳期女性做无痛胃镜后可以喂奶吗?无痛胃镜后要注意这3点!

胃镜在临床上是一种检查胃部的常见项目,胃部不适做胃镜可以直观了解胃黏膜、十二指肠等情况。因为胃镜检查时会将导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很多人……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有哪些优点 检查后需知这些

无痛胃镜检查已经是不再陌生的检查方法了,这种检查减少了普通胃镜所带来的疼痛感。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做完无痛胃镜检查后需要注意的方面,……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前能喝水吗?了解胃镜检查注意事项

无痛胃镜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呢?无痛胃镜已经逐渐代替了普通胃镜检查,这是因为无痛胃镜的优点有很多,并且适用于很多的病症。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