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检查前要禁水多久?为什么不能喝水?

2022-05-27 15:23:27      

胃镜一种常见的检查项目,主要将一根带有电子窥镜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可以了解胃、食管、肠道等情况,帮助医生判断疾病。胃镜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也有很多人知道在做胃镜前要禁食禁水,但很多不知道检查前要禁水多久,一起了解一下。

胃镜检查前要禁水多久?

胃镜检查前一般要禁水4小时才能保证准确的检查结果,因为在饮水后胃中会存有液体,患者做检查时可能会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胃中有液体会导致呕吐物反流并且误吸入肺部或者吸入气管,引起呛咳,甚至会导致窒息,所以检查前4小时不能喝水。此外检查前还要禁食6~8小时,因为食物残渣会在胃中产生气体影响检查结果,同样也容易让患者在检查时因为恶心呕吐出现呕吐物反流,带来危险。

做胃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1、做常规检查

如心功能、肝肾功能等检查,胃镜前要做这些基础常规检查,了解心脏功能、肝肾功能的情况,避免做胃镜时发生意外。

2、检查后进食

一般如果是单纯检查,在检查后两小时可以适当进食流质食物,如果有进行麻醉或者取病理检查,检查后一般需要4小时以上才能进食,而且要进食流质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牛奶等。

3、有服用药物需跟医生沟通

如果一直有服用药物,在做检查前需要告知医生并且和医生沟通,看是否需要停用药物。普通的高血压、糖尿病药物对检查并没有影响,但如果是阿司匹林等抗凝血药物,需要注意。因为抗凝血药物会影响身体的凝血功能,在做检查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创伤,抗凝血药物不容易止血,容易造成出血。

4、观察身体

因为在检查时胃镜需要抽动,所以会对胃黏膜造成牵拉,所以检查后的2~3天内需要观察身体,看是否存在异样。一般咽喉部有疼痛感,腹部有酸胀感是正常的,2~3天后会逐渐消失。但如果出现剧烈腹痛或者有便血、呕血等情况,都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胃镜作为常见的检查项目,检查前有各种注意事项,了解清楚可以得到准确结果也能保证安全。有胃痛、呕吐反酸等胃部不适都需在医生指导下做胃镜,了解情况才能准确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镜

胃镜检查能喝水吗?胃镜检查前千万别做这些

胃镜检查能喝水吗?为了可以顺利进行胃镜检查,以及避免胃镜检查结果出现误差,胃镜检查前会有一些注意事项和禁忌,这些禁忌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前能喝水吗?了解胃镜检查注意事项

无痛胃镜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呢?无痛胃镜已经逐渐代替了普通胃镜检查,这是因为无痛胃镜的优点有很多,并且适用于很多的病症。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详细>>

胃镜检查要多久?胃镜检查注意事项和检查时间

做胃镜检查前应该注意哪些呢?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胃镜检查,我们需要提前了解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同时,胃镜检查的时间也是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详细>>

做胃镜检查要空腹?要空腹多久?

胃镜检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出现胃部不适的时候都会被医生建议进行胃镜检查。而有一些人对于胃镜检查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可……详细>>

胃镜检查为什么唾液会带血?胃镜前后要注意什么?

胃镜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而有一些进行胃镜检查的患者会发现自己进行的过程中嘴巴会分泌出唾液,会发现在流出的唾液中有些会带有血丝,这就让……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