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月经期间也可以做B超?要注意这4点!

2022-05-17 09:26:26      

月经是一个正常女性每个月都会出现的,也都知道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会带来不适,也因此很多女性在经期会拒绝任何检查,包括B超。认为经期做B超不准确,但实际上月经是可以做B超的。

月经期间做B超是有什么作用?

在月经的第二到第四天做B超可以计算两侧卵巢的窦卵泡总个数,想知道窦卵泡的总个数只有在月经期做B超才能清楚了解,而且也能知道卵巢体积,帮助女性更全面的评估生育能力。而且经期B超可以实时动态观察优势卵泡的生长发育,明确女性在整个月经周期间是否有排卵。医生也能通过检查来指导女性同房时间提高受孕几率,因此月经B超是监测卵泡,提高受孕能力的一个步骤。

月经期间B超要选择阴道B超,阴道B超可以更详细直观了解卵巢子宫等情况,B超时所使用的超声探头隔离套是一次性并且无菌的,所以不用担心会带来细菌造成感染。

经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1、不要憋尿

腹部B超需要憋尿,但如果是做阴道B超不要憋尿,放空膀胱。如果膀胱充满尿液会压迫子宫和卵巢,反而影响检查结果。

2、放松身体

不要因为害怕担忧让自己身体紧绷,肌肉紧绷,超声波探头在进入阴道时会感觉不适。因此要放轻松,让肌肉松弛的状态下做检查,能缩短检查时间。

3、穿着简单舒适的衣服

检查时要选择简单舒适的衣物,因为在检查时需要脱掉裤子和内裤,复杂的衣物会延长检查时间,而且会麻烦。所以要选择宽松舒适的衣物,避免连体裤。

4、配合医生

在检查时不要和医生沟通,避免医生分神影响检查结果。此外在检查时要配合医生,按照医生嘱咐采取侧卧位。因为检查子宫和卵巢采取这个姿势可以让医生在检查时更详细,不会因为其他器官挤压而延长检查时间,提高检查难度。

温馨提示,因为阴道B超是将超声波探头进入女性阴道内来检查,所以检查后腹部会有不适感是正常现象,不用紧张担忧,只要让身体放松即可。并且检查后观察身体,如果不适感没有加重不用过多理会。另外经期注意做好卫生,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勤换卫生巾保持阴部干燥透气,避免滋生细菌引发阴道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做B超的注意事项 月经期间做B超

经期可以做阴道B超吗?做阴道B超要注意这4点!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超声波可以检查实质性器官情况,尤其在妇科检查方面,能清楚知道子宫、盆腔、输卵管等情况。也因此B超被作为妇科……详细>>

经期可以做B超吗?做B超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一些女性出现妇科问题的时候,在就诊时医生会让其进行B超检查,而有很多女性认为B超检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自己在月经来临的……详细>>

经期也可以做阴道B超?做阴道B超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说起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会通过B超来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在进行妇科检查时医生也会要求做B超来辅助诊断问题。而B超有腹部和……详细>>

来月经可以做B超吗?这2种情况必须做?

B超在妇科检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阴道B超和腹部B超,但不管哪种B超,女性在检查时医生都会提示避开月经期,也让很多女……详细>>

为什么医生会建议经期做B超?经期做B超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大多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医生都会建议做B超来结合判断,而在遇到一些情况时医生会建议女性经期做B超,因此很多女性疑惑,经期子宫内膜脱落以及……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