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专栏 > 正文

CT能检查出肺结核吗?出现这4种情况要赶紧检查

2022-05-30 11:20:29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入侵肺部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治疗会危及性命。目前临床上有多种影像检查,如B超、X线、CT和磁共振等,因为大多数人对肺结核并不了解,也不知道该做哪种检查才能诊断,其实一旦发现有以下这些症状要及时做相关检查,如CT。

CT为什么可以检查出肺结核?

一般来讲,CT是断层扫描,可以将肺部组织一层层进行扫描,查看是否存在肺结核。因为CT比较准确,所以诊断的特异性也比较高,在临床上经常被用来辅助诊断肺结核的检查项目之一。不过除了CT,确诊肺结核还需要进行其他检查方式,如痰液检查、血清检查。痰液检查是将患者的痰液进行培养,检查看是否存在结核杆菌,血清检查是通过检验血液中结核抗体来判断身体是否被感染肺结核。

出现哪几种情况要做CT检查肺结核?

1、发热

发热是肺结核比较常见的症状,但因为大多数疾病会有发热的症状,所以容易让人忽略。平时肺结核所导致的发热时间较短,但持续时间长,一般会有数周以上的发热,而且体温经常保持在37.5~38.5℃左右,这是因为肺结核细菌分泌出各种有害物质,对大脑形成刺激,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出现持续发热。

2、疲劳、全身无力

有一半的肺结核患者在发病时会有这种症状,因为肺结核会让患者吸收营养的能力下降,也会让患者出现食欲不振、营养摄取不足、能量供应不上等问题,就会经常感觉全身乏力、疲劳。

3、盗汗

盗汗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之一,盗汗和普通出汗不同,盗汗一般是发生在熟睡的时候,在醒来后就没有流汗,如果发现盗汗要警惕,排除其他原因要做 CT以及其他检查确诊是否患上肺结核。

4、咳嗽

肺结核会让肺部组织受伤害,导致呼吸系统症状,如咳嗽、咳痰等症状,甚至严重会有些患者出现咳血。

温馨提示,肺结核需要通过影像检查、实验室检查才能确诊,因此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做CT初步判断再结合其他检查。在做CT时要摘除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避免干扰检查结果,注意因为CT有辐射,所以不能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会让身体吸收过多辐射,导致器官组织发生病变的几率提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CT的情况 肺结核 CT

CT检查大脑有优势,出现这些情况最好及时做CT检查

很多人在出现头部不适就医时医生都会让患者进行CT检查,这样有利于判断,而很多人认为CT检查有辐射会带来伤害,所以都比较排斥。却不知CT检……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进行CT检查?出现这6种情况应及时做CT检查

CT作为一项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相信很多人对它并不陌生,都知道在身体内脏发生一些不能判断的疾病时通过CT能很好的扫描出来。而由于CT检查……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赶快去医做脑部CT

大脑是身体最重要的一个部位,我们身体的任何运作都是通过大脑来发出指令的,当大脑出现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就会跟着出现问题,甚至有一些不能够……详细>>

CT检查能检查出什么?

CT检查的成像过程比较复杂,它有两种检测方式,一种是普通CT,一种是增强CT。普通CT只要求患者躺在CT机器上面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检测,而……详细>>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赶快做肺部CT!

生活中经常吸烟的人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男性,他们在日常会因为应酬以及在烦恼的时候让自己频繁吸烟,而烟草对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对肺……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