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能区别出肝血管瘤和肝癌吗??看完你就清楚了

2022-05-22 08:10:05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有分解和代谢各种食物的作用,但因为肝脏脆弱,容易受到影响出现疾病。近年来各种肝病高发,其中肝血管瘤、肝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出现问题就要做检查,B超是常见的一种检查方式。

B超能区分出肝血管瘤和肝癌吗?

B超可以区分出肝血管瘤和肝癌,因为在做B超时肝血管瘤和肝癌会显现出不同的图像。如果是肝血管瘤,图像表现主要在三方面,不同的回声显现出来的情况不同,专业的医生可以以此来判断。如果是肝癌,B超显现会有边界不清楚的血流回声,尤其是直径大于2CM的肿块,图像显示回声会伴随晕环。

做B超检查肝脏有什么要注意的?

1、空腹

B超检查肝脏需要空腹,禁食4小时以上,避免食物产生气体干扰超声波,影响检查结果。另外在检查前一天不喝酒不吸烟,因为酒精需要在肝脏代谢,会影响检查结果,而且检查前三天不喝牛奶,不吃容易胀气的食物,避免肝脏有过多气体影响检查。可以将检查时间选择在上午,这样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吃任何食物,第2天直接做检查即可。

2、放松身心

检查时不会有任何不适感,因此要全身放松,避免紧张影响检查结果。肌肉紧绷肝脏也会受到挤压,检查时容易让一些细小病灶被忽略,

3、不和医生沟通

检查时不要和医生沟通,避免医生分神,导致检查不准确出现漏诊。安静专注平躺在检查床上,让医生检查,有任何问题等检查后再和医生沟通。

4、配合医生吸气呼气

在做肝脏检查时医生会要求患者有节奏的吸气呼气,此时要配合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吸气可以让横膈膜下移,让肝脏胆囊更饱满,让图像显示更清晰,能更准确了解实质性情况。

温馨提示,肝血管瘤和肝癌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肝血管瘤是良性疾病,肝癌是恶性疾病,所以在临床上正确判断非常重要。B超一般能准确鉴别,如果检查后存在异常,可以进一步做CT或者核磁共振了解情况,注意检查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盲目选择,尤其是CT,CT有辐射,盲目选择反复进行会对器官组织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血管瘤 B超

什么是肝血管瘤? B超检查肝血管瘤的优势

肝血管瘤做B超检查是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势的,因此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B超检查肝血管瘤的优势是怎样的吧。血管瘤多……详细>>

肝血管瘤B超检查的特征

肝血管瘤做B超检查会有哪些特征呢?如果发现了有可能患有肝血管瘤就要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然而,肝血管瘤B超检查的作用和特征是什么呢?接下……详细>>

肝血管瘤B超检查的作用

肝血管瘤做B超检查会有哪些作用呢?在治疗肝血管瘤的过程中,医生会要求患者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然而,B超对肝血管瘤的治疗又有哪些帮助呢?……详细>>

肝血管瘤的B超诊断

超声对肝血管瘤的检查价格便宜,简便易行,普遍率高,无创伤痛苦,安全可靠,可短期反复动态观察病灶变化,获得更多的信息,它是CT、MRI所不……详细>>

肝血管瘤的症状和B超检查作用

肝血管瘤做B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B超检查是肝血管瘤的治疗过程中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并且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