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情况下要做肠镜?这5种情况不能再拖

2022-04-20 09:52:49      

肠镜是用一根纤维软管从肛门伸入大肠再进入到小肠,利用肠镜上的微型电子摄像头观察大肠和小肠情况,能准确了解肠道是否有溃疡、炎症息肉以及肿瘤等问题。一旦怀疑肿瘤还可以取部分组织做进一步的病理检查。肠镜是筛查肠道肿瘤最有效的方法,当存在以下这些情况时要及时做肠镜。

出现哪些情况要做肠镜?

1、消化系统异常出现症状

如腹痛、呕吐、大便带血、体重不断下降,在做其他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但症状持续存在,需要做肠镜。

2、大便检查潜血阳性

做大便检查显示潜血阳性,而且伴随着大便带血需要做肠镜,可能是存在肠道肿瘤。

3、进行过肠道手术

曾经做过肠道肿瘤切除手术,需要定期做肠镜。因为肠道肿瘤在切除后复发的几率较高,切除的吻合口容易受到刺激而导致粘膜发生病变。

4、出现肠梗阻

大便无法排出并且伴随着腹痛、腹胀、呕吐、大便、秘结等肠梗阻症状,进行其他检查无法明确原因需要做肠镜,确诊是否肠道出现问题。

5、慢性肠炎

若存在慢性肠炎也需要定期做肠镜,因为慢性肠炎会让肠道粘膜反复受到炎症刺激,时间一长肠道易发生病变。

做肠镜后要注意什么?

肠镜后腹部会感觉有胀痛,这是正常现象,可以用手按摩腹部,让气体排出体外,减轻腹胀以及不适感。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有取组织做活检,检查后要卧床三天,让肠道粘膜有足够的时间修复,而且不能做剧烈运动,避免伤口破裂出血。

肠镜检查后饮食要以流质食物为主,如大米汤、小米汤、蔬菜汤等,进食流质食物后没有任何不适可以逐渐过渡到半流质,清淡食物,再慢慢恢复正常饮食。

温馨提示,做肠镜检查前要排空肠道,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泻药,而且在做肠镜前三天要避免进食容易胀气并且残渣较多的食物,如番薯、土豆、各种绿叶蔬菜等,而且检查当天要禁食6小时以上,才能避免肠道中有代谢产物影响检查结果。如果是做无痛肠镜,检查前要做心电图、血常规等检查看是否存在心脏病,肝肾功能不全,避免检查时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肠镜的情况 肠镜的适应症 肠镜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须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学上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肠镜就是其中最被人们广为人知的一种。肠镜检查的过程快速,并且没有副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详细>>

肠镜有什么作用?这4种情况需要做肠镜!

在我们身体当中有着很多器官,不同器官有着不同的作用。而当器官出现问题时做相关检查能了解情况,其中也包括肠道。肠道发生问题,我们无法直接用……详细>>

什么是肠镜?有这5种情况的人,赶快去做肠镜检查!

在近些年由于各种疾病的高发,让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身体都比较重视,在日常也会采取各种检查来知道身体情况。但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有一项肠镜检查,……详细>>

什么情况不能做结肠镜检查

什么情况不能做结肠镜检查呢?众所周知,结肠镜对肠道异常是有很大辅助治疗作用的。不过,有些情况下是要谨慎进行结肠镜检查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为什么年纪大的人就要做肠镜?这5类人群要做肠镜检查!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导致各种毒素堆积在肠道而引发肠病,其中包括肠道病变。在临床上能及时发现肠道病变的最常见检查是肠镜,主要是……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