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完肠镜后腹泻怎么回事?做肠镜后要注意这4点!

2022-04-29 11:02:07      

肠镜是一种通过肛门将软管插入了解小肠情况的检查方式,是目前诊断肠道粘膜病变的最佳选择,也是目前检查肠道肿瘤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在临床上被经常使用。但有患者发现自己做完肠镜后会有腹泻现象,其实这是正常的,只要做好注意事项即可。

做完肠镜后腹泻是怎么回事?

肠镜对于肠组织来讲会造成刺激性反应,做完肠镜检查后身体会出现腹泻现象是正常情况,这种腹泻会持续2~5天左右。主要是因为肠镜管进入肠内组织会让肠粘膜受损,从而影响排便。由于每个人做肠镜后内膜受刺激程度不同,所以腹泻程度也有所不同,此时不用过于担忧,只要做好护理,促进肠道黏膜修复,就能让腹泻快速消失,如不吃辛辣刺激、生冷食物,避免肠道粘膜进一步被刺激。若腹泻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泻药物,如蒙脱石散。

做肠镜后要注意什么?

1、适当走动

做普通肠镜后会有轻微腹胀感,这是正常现象,可以适当起身走动以及按摩腹部促进肠胃蠕动,能有效缓解腹胀。

2、不要开车或者进行高空工作

若是做无痛肠镜,需要家属陪同,检查后还要平卧休息,要等麻醉药效完全消退以及检查没有异常才可起身活动。而且检查后的24小时内不要开车,不做高空工作以及做其他需要注意力集中的活动,进食时间要咨询医生,要保持流质清淡饮食为主,避免刺激肠道。

3、避免腹部用力

在做肠镜检查时若同时有切除息肉等,术后要卧床休息,而且要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腹部用力,防止伤口破裂,出血不止。

4、注意饮食

检查后可以喝少量水,但不能马上进食,喝水后没有感觉任何不适可以恢复饮食,但要以流质食物为主。在食用后没有任何异常,下一餐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温馨提示,进行肠镜检查后有注意事项,了解清楚能避免伤害。另外肠镜检查后要时刻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尤其是排便方面,若出现便血、黑便,甚至有发烧现象要及时就医,可能肠道粘膜被刺激出现感染,及时就医能及时让疾病得到控制,避免问题加重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过40岁要定期做肠镜?做肠镜要做好这4大准备措施!

人身体的消化道分为上、中、下三部分,90%的疾病发生在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而发生在这些部位的病变通过胃镜和肠镜可以最高效最直接的检查出来……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做肠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部分人发现疾病时是进入不可挽回阶段,所以有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能早期发现肠癌并且及早得……详细>>

肠镜的副作用有哪些?做完肠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肠镜检查毕竟是有创操作,所以多少对人体都有一些伤害,而且还比较容易产生副作用,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只知道盲目的去做,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前后如何饮食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癌的检查项目有很多,肠镜检查也是其中之一,在做了其他检查后是不可忽略肠镜检查的。因为在肠癌的检查中,肠镜有独特的……详细>>

肠镜有什么作用?这4种情况需要做肠镜!

在我们身体当中有着很多器官,不同器官有着不同的作用。而当器官出现问题时做相关检查能了解情况,其中也包括肠道。肠道发生问题,我们无法直接用……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