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小肠CT可以检查出直肠癌吗?这3类人群要及时做直肠癌筛查

2022-04-29 11:55:51      

小肠CT是通过口服肠道对比剂让肠腔扩张,造影剂弥漫血管让图像更加清晰,准确判断小肠组织病变。也因此让很多人认为小肠CT同样可以检查出直肠癌,实际上小肠CT并不是筛查直肠癌的首选方式。

小肠CT为什么不是检查直肠癌的首选方式?

由于肠道周围褶皱遮挡,做CT很难发现直肠存在病变,所以小肠CT并不是做直肠癌的首选方式,但小肠CT可以辅助判断直肠癌分期,也能了解直肠癌是否出现其他部位转移。目前直肠癌诊断最常见并且有效的是直肠指检,有80%的直肠癌患者在做直肠指检时发现存在病变,指检时可以摸到质地硬,并且凹凸不平的肿块,在直肠癌晚期时还可以直接触摸到肠腔中肿块的固定位置。

一般进行直肠指检后发现有异常,医生会要求进一步做肠镜检查。在直肠镜检查下可以清晰看到肿块的形态范围大小,此时如果诊断直肠癌就需要做小肠CT辅助判断癌症分期。

哪些人需要做直肠癌筛查?

1、排便困难

排便困难是便秘的常见现象,也是直肠癌的临床表现之一,所以排便一直正常但突然间出现排便困难,并且排除其他身体疾病后要警惕直肠癌,此时要做检查看是否存在病变。

2、便血

消化道溃疡会出现便血,位置越往下颜色越鲜艳。但如果是直肠癌,便血的颜色大多数是鲜红色,这是因为肿瘤生长,大便在通过时会导致肿瘤破溃出血,血液会粘在粪便表面,这种情况需要做检查。

3、大便习惯发生改变

一般正常人每天排便一次或者两天排便一次,直肠癌患者每天的排便量会高达十几次以上,而且会伴随着里急后重。这是因为肿瘤对直肠粘膜造成刺激,让人总想排便。尤其是每次总想排便,但上厕所却排不出多少,这种情况跟直肠癌有密切关系,需要做直肠指检检查。

温馨提示,小肠CT虽然不能作为检查直肠癌的首选方式,但如果做直肠指检或者肠镜后发现直肠癌就需要CT诊断,CT在诊断分析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所以要按照医生指导进行检查。检查有各种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如检查前要排空肠道、检查时要平卧、不能紧缩身体,才能顺利检查,避免检查难度提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筛查 直肠癌 小肠CT

直肠癌

患者女78岁,因便秘1年,到医院就诊,肠镜确诊为直肠癌。详细>>

直肠癌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直肠癌影像检查表现是什么?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直肠癌CT检测是否有必要?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肿瘤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治疗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增加,有报道显示,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所有癌……详细>>

结直肠癌成像检查有哪些?

在患有结肠直肠癌的人中,CT扫描可以检查癌症向肺,肝和其他器官的扩散,通常在手术前完成。MRI是发现结肠直肠癌发生位置的最佳成像测试,其……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