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镜检查痛苦吗?这3情况要赶紧上医院做肠镜!

2022-06-04 23:17:50      

身体的各种代谢产物都会以粪便的形式通过肠道排出体外,也因此肠道粘膜容易被各种毒素伤害而引发疾病。而想知道肠道情况得做肠镜,一说到肠镜大多数人会害怕,认为它是将软管通过肛门进入肠道内,会让人难以忍受,带来较大痛苦。其实肠镜检查是否会痛苦因人而异。

为什么肠镜检查的感受因人而异?

肠镜检查所带来的疼痛感因人而异,与医生操作手法以及患者身体耐疼程度有关系。在操作时若医生手法不熟练,仪器触碰到粘膜软组织会带来疼痛感。又或者是患者对疼痛较敏感,加上检查时过于紧张,软管在进入肠道时就会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感。因此肠镜检查带来的感受因人而异,若是对疼痛较敏感者可以选择无痛肠镜。

无痛肠镜是在检查前注射麻醉,让患者在熟睡的过程中完成整个检查,舒适感较高,但也有风险。因为一些人对麻醉较敏感,会发生过敏反应。又或者检查时患者处于熟睡状态,医生操作不当造成肠损伤穿孔的几率较高。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肠镜的检查方式。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

1、排便习惯发生改变的人

排便习惯发生改变,排便次数增多减少都需做肠镜,特别是在平时排便固定但突然间发现改变,而且粪便的形状颜色都发生变化,尤其是出现便血时做肠镜能了解情况。

2、40岁以上的人群

由于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器官功能会下降,在步入40岁后肠道功能会逐渐走下坡路,此时各种肠道疾病会逐渐出现。因此进入40岁后每1~2年要做一次肠镜,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

3、体重快速下降的人

饮食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但体重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要警惕跟肿瘤有关。特别是排便习惯,粪便形状发生改变时,要及时做肠镜了解肠道具体情况。

温馨提示,做肠镜前需要将肠道完全排空,所以肠镜前要做好准备事项。检查前三天要避免吃容易产渣以及易胀气食物,如土豆、各种绿叶蔬菜、番薯等,检查前当天禁食禁水8小时以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将肠道中的物质排除干净,只有在肠道没有任何物质排出清水时,才可以做检查详细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肠镜的情况 做肠镜的感受 肠镜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须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学上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肠镜就是其中最被人们广为人知的一种。肠镜检查的过程快速,并且没有副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详细>>

什么是肠镜?有这5种情况的人,赶快去做肠镜检查!

在近些年由于各种疾病的高发,让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身体都比较重视,在日常也会采取各种检查来知道身体情况。但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有一项肠镜检查,……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过程

哪些情况下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肠胃疾病常见的检查方法,通常出现肠胃不适就有可能需要做肠镜检查。很多人对肠镜检查的过程并不够了解。……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有这些禁忌症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甚至成为很多人的常规体检项目。可是,肠镜检查的过程究竟是否很难受呢……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