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哺乳期做X线会通过乳汁吗?哺乳期做X线要注意这5点!

2022-06-15 10:22:44      

当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通过相关检查能了解情况。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B超、CT 、X线和核磁共振。其中CT和X线会带来辐射,让很多人在需要时会下意识排斥,尤其是哺乳期女性,都认为辐射会通过乳汁影响婴幼儿健康,在有疾病时一拖再拖,不愿检查,但实际上虽然有辐射但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X线会通过乳汁影响婴幼儿健康吗?

根据统计,一次X线的剂量通常在0.01~0.05毫希,而有相关数据显示身体每年接受5毫希以下的辐射,不会对细胞组织造成伤害。而且X线所带来的辐射仅仅是在成像时会发生,穿过人体的时间极短,而且不会在身体内大量堆积停留,也不会破坏乳汁营养,所以辐射并不会通过乳汁给婴幼儿带来影响。

此外在某些X线检查中为了更好发现病灶,医生会要求患者注射或者口服对比剂,这种物质是碘化物,也是不会通过乳汁对婴幼儿造成影响。

哺乳期做X线有哪些需要注意?

1、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

要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在扫描的过程中不会因为复杂的衣物遮挡检查部位,也带来不便。尤其是需要将衣服脱下时会因为复杂的衣物而影响延长检查时间。

2、进行遮挡

性腺和甲状腺对射线比较敏感,检查时要将这两个部位遮挡,避免吸收过多射线而对细胞造成影响。

3、多喝水

若需要服用增强对比剂,在检查后要多喝水,促进尿液生成,将对比剂快速排出体外。因为对比剂是碘化物,会通过肾脏排泄,易给肾脏带来负担,多喝水能使其快速排出体外,降低伤害。

4、摘下金属物品

检查前要将胸前佩戴的金属物品摘下,金属物品会遮挡扫描部位,造成伪影,影响检查结果。

5、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

维生素c可以抗氧化,提高抵抗力,检查后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可以让辐射快速代谢出体外,如西红柿、奇异果、苹果、柠檬等食物,都是维生素C较高的。

温馨提示,虽然哺乳期做X线检查不会有任何影响,辐射也不会通过乳房乳汁影响婴幼儿。但毕竟X线有辐射,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身体吸收过多辐射会对细胞组织造成伤害,导致病变。此外检查后若发现有异常要选择其他检查项目或者再次做X线都需要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做X线的注意事项 X线

哺乳期拍X光有危害吗?

在哺乳期的时候是否可以拍X光呢?众所周知,X线检查是有一定辐射的,而在哺乳期的时候新妈妈X线检查究竟有没有危害呢?今天,为大家来解答一下……详细>>

X线有辐射吗?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X线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通过这项检查能让医生更准确的判断并且进行治疗。不过虽说X线检查能清楚知……详细>>

孕早期和哺乳期能做X光检查吗?

孕早期和哺乳期能做X光检查吗?这是女性最特殊的两个时期,做X光检查就会担心辐射是否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详细>>

短期内反复照x线会伤害身体?做x线检查有哪些禁忌事项?

大家都知道x线检查对身体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生活中x线可以帮助诊断很多疾病。因此,在需要做x线的情况下医生会建议患者进行。其实,x线检查……详细>>

儿童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莫让X线检查伤害儿童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及经济的发展进步,医学影像设备不断更新,检查技术不断完善,大量的医疗设备广泛应用于儿童各种疾病的检查和诊断,确实起到了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