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胃镜有哪些过程?主要有这3个步骤!

2022-04-02 10:58:17      

胃是容纳食物的场所,在平时暴饮暴食、吸烟喝酒都会让胃受伤害,出现各种不适,此时需要做胃镜来了解情况。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下意识害怕,因为都知道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管子通过咽喉部再进入胃部,但对于其他检查步骤不了解,其实对胃镜的具体检查步骤了解清楚能降低紧张感。

胃镜的具体步骤有哪些?

1、胃镜检查前

检查前患者要保持空腹,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若是普通胃镜,在术前5分钟医生会要求口服复方盐酸丁卡因,这是一种局部麻醉药物,主要是让咽喉被麻醉而且消除胃部中的气体。若是做无痛胃镜,检查前需做心电图、血常规等检查,在检查没有异常后医生会全身注入麻醉剂,让患者熟睡等待检查。

2、胃镜检查时

检查时医生会要求患者取左侧卧位,将胃镜软管从口中进入通过咽喉直接到达胃部。软管前方的摄像头会直接观察食管,十二指肠以及胃的情况,一般一次检查在5~10分钟就可以完成,但在检查时若发现有异常需要取组织进行活检,时间会延长,大概在20~30分钟。

3、检查后

检查后可以饮用少量水但不能马上进食,会刺激咽喉部。检查后两小时再进食流质容易消化的食物,无痛胃镜检查后需要等麻醉药效后留院观察半天,没有异常才能出院。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

1、经常吸烟喝酒者

尼古丁和酒精都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受伤,导致胃病甚至引发胃癌。因此超过40岁每一年要做一次胃镜检查。

2、存在消化道症状

如烧心、反酸、吞咽、疼痛等要做胃镜,了解食管肠道情况。又或者是存在慢性胃病,持续有症状同样要做胃镜。

3、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

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多种胃病的原因之一,甚至会导致胃癌,因此检查幽门螺旋杆菌后呈阳性需做胃镜查看是否存在其他胃部问题。

温馨提示,胃镜不需要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一般来讲一次胃镜可以维持1~2年的时间,健康人做胃镜后若没有不适症状可以两年做一次检查。若是胃病患者检查后及时治疗,半年后再做胃镜复诊,没有异常可以延长胃镜检查时间。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胃镜的注意事项 胃镜的步骤 胃镜

解析:胃镜检查的过程和步骤

胃镜检查真的很可怕吗?受检者在进行胃镜检查之前难免都会对即将到来的检查感到恐慌,其实只要多加了解胃镜检查的过程和步骤就可以有效缓解这样的……详细>>

胃镜检查的步骤和优缺点

胃镜检查会有哪些优缺点呢?任何的检查都会有各种不同的优点和缺点,这是无法避免的。而胃镜的优点和缺点是怎样的呢?为了降低胃镜的误差率,还需……详细>>

胃镜检查有哪些准备工作与过程?

胃镜检查,如果你不够了解就会增加不必要的恐惧感,这样会影响到检查的顺利进行。所以,不如就在检查前先来一起看看胃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过程都是……详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到底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观察十二指肠、食管、肠胃,判断是否存在疾病。由于胃镜需要通过咽喉部,会让人感觉不适,所以很……详细>>

胃痛一定要做胃镜吗? 胃镜检查的过程

胃痛一定要做胃镜吗?如果胃部出现了不适症状,做胃镜检查是最能够直接了解异常情况原因的方法之一。因此,做胃镜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下面一起来了……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