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检查肝脏有什么意义?检查有什么要注意的

2022-06-21 09:42:28      

肝脏是身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因为它很脆弱,易受到伤害出现问题,在出现问题时又比较沉默,没有相关症状,所以大部分肝病是通过检查才被发现。目前临床上检查肝脏的方式有很多,其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很多人在说到B超检查肝脏时都不以为意,认为没有多大意义,实际上B超检查肝脏有重要的意义。

B超检查肝脏有什么意义?

一般B超检查肝脏会显现出各种数据,医生会通过这些数据来判断肝脏的情况以及判断肝脏是否存在疾病。尤其是早期肝硬化和肝癌做B超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肝硬化通过B超可以显示肝脏纤维是否有硬化组织,而且在发现有不明物体肿块时会初步判断肝癌,并且让患者进一步做检查。

做肝脏B超要注意什么?

1、检查前空腹

检查前要空腹,避免食物在肠道中产生气体,对超声波产生干扰,也能保证胆囊胆管中有足够的胆汁,让检查更加准确。因此可以将检查安排在上午,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进餐,第2天醒来后直接到医院做检查。

2、检查前三天

禁止吃各种容易发酵胀气的食物,在检查前三天要进食各种豆制品,牛奶以及糖食等各种容易胀气发酵的食物,食物在肠道中发酵会产生气体干扰超声波。特别是易胀气发酵的食物,代谢出体外的时间需要三天,所以检查前三天要保持清淡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

3、配合医生吸气呼气

检查中医生会要求患者吸气并且在医生指令下进行呼吸运动。呼吸运动能让肺部充满气体并且让膈肌向下移动,更好显示肝脏和胆囊。此时要配合医生,才更有利于医生观察,不错过任何细节。

4、不和医生沟通

不要为了提前知道情况,在检查时边和医生沟通,会让医生分神,导致检查结果出现误差。

总的来讲,肝脏B超作为目前肝脏常见检查项目,检查时各种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检查后若发现有问题不要紧张焦虑,甚至盲目做其他检查。将报告交给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采取措施。而且注意因为操作的医生不同,仪器也有所不同,所以检查出来的结果会有细小偏差,若检查不可信,可以更换医院医生再次做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检查肝脏的意义

孕妇进行B超检查有什么作用?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孕妇在孕期是需要通过B超检查来知道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而在孕期医生也会让孕妇按时来进行B超检查,可见孕期进行B超检查是……详细>>

B超检查有什么优点?B超检查注意事项有哪些?

B超检查有哪些优点呢?B超检查虽然越来越普遍,并且被人们所认可。但是,B超相对其他医学影像检查会有哪些优势?在做B超检查时又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妇科B超检查有什么用? 检查需知这些

B超在妇科疾病中应用最为广泛,有很多妇科疾病都需要做B超来确诊。而妇科B超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呢?在这里,为大家来科普一下妇科B超检……详细>>

B超检查有什么好处?进行B超检查前都需要空腹吗?

说起B超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中有一些人出现一些内脏器官的时候都B超来让自己知道出现什么问题,而有一些人在进行B超检查的时候医生会……详细>>

妇科B超检查什么?妇科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B超可以说是妇科和孕期都不能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并且B超检查是对人体没有辐射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妇科B超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