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妇科B超为什么要憋尿?这2种情况不需要憋尿!

2022-06-27 14:44:34      

由于女性生殖系统结构特殊,易被病菌入侵导致妇科疾病,因此要定期做妇科检查。其中妇科B超是妇科常规检查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不过很多女性在检查前医生会要求憋尿,其实憋尿主要是因为以下这些原因。

做妇科B超为什么要憋尿?

1、观察更清晰

由于子宫和卵巢位于小骨盆内,小肠会下垂在盆腔内,做B超时肠管蠕动以及肠管中的内容物会影响子宫和附件检查,让影像显示不清。所以检查前要大量喝水,憋尿量膀胱充盈,充盈的膀胱可以将肠管推向上方,让子宫、卵巢以及附件清晰显现出来。

2、让尿液作为介质

膀胱中的尿液可以作为介质来让超声波顺利通过到达膀胱后侧的子宫和附件上,从而清晰显现出了。

哪些情况不需要憋尿?

1、怀孕三个月后

由于怀孕三个月后子宫会逐渐膨胀并且上升到附件,这个时候肠管会自然被推向上方,加上子宫中有羊水,进行B超不需要憋尿也能清晰显现出来。

2、阴道B超

若是选择阴道B超不需要憋尿,阴道B超可以直接看到子宫和附件的影像,让检查结果轻松显现出来,不会受到任何物质干扰。

做妇科B超要注意什么?

1、未成年少女不能做阴道B超

未成年少女、没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都不建议做阴道B超。因为阴道B超是将探头通过阴道进行检查,会让处女膜破裂,因此不建议没有性生活以及未成年的女性进行。

2、选择易穿脱的衣物

检查时需要将裤子退褪下,所以要选择易穿脱的衣物。注意不选择连衣裙或者连衣裤,不仅麻烦,若是遇到男医生,会在检查时因为需要全身脱下而感觉尴尬,给女性带来紧张。

3、憋尿要适度

虽然检查要憋尿,但也要适度。最佳的憋尿状态是感觉有尿意但又不会很急,用手按压下腹部会有稍微凹陷就是最适合的状态。

温馨提示,若是选择阴道B超要进行白带常规检查,如果存在阴道炎急性发作期不能做阴道B超,因为仪器会将炎症带到子宫以及附件内,造成其他部位急性感染。而且经期也不能做检查,经期宫颈口扩张,做阴道B超同样易让细菌入侵,诱发宫颈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妇科B超如何憋尿?妇科B超的检查方法

妇科B超检查要如何憋尿呢?我们都知道在做妇科B超检查前是需要憋尿的,但是憋尿也是有讲究的,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B超检查。今天,为大家具体介……详细>>

妇科B超检查需憋尿?终于知道原因了!

做妇科B超检查时需憋尿,这是大部分人群所了解的常识。做检查前会咕咚咕咚的喝很多水,一直等到膀胱充盈时才能做检查,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妇科……详细>>

做B超检查要憋尿到什么程度?妇科B超憋尿的技巧

做妇科B超检查时,是需要憋尿的。但要憋尿到什么程度呢?有什么比较快的憋尿技巧吗?下面就来和大家说说B超检查的憋尿问题,以及妇科B超检查需……详细>>

孕妇孕早期B超不需要空腹,却需要憋尿?

大多数孕妇在孕期都需要通过B超检查来知道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而有很多刚怀孕的孕妇会发现自己在孕早期想要进行B超检查,不需要空腹反而需……详细>>

B超憋尿要憋到什么程度?为什么需要憋尿?一次性告诉你

大部分女性做过妇科B超,都知道在检查前需憋尿,甚至有些以为尿憋的越多,检查的结果就越准确,却不知憋尿并不是越多越好,做腹部B超憋尿到一定……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