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增强CT和普通CT到底有什么不同?需要注意什么?

2022-06-28 14:00:47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一说起CT,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仪器扫描身体,但有患者在做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做增强CT。因为对增强CT不了解,很多人不知道两者有什么不同,也不清楚质疑事项,可以一起了解一下。

增强CT和普通CT有什么不同?

普通CT是直接在仪器平扫下了解身体器官情况,增强CT是在注入造影剂后进行扫描的一种检查,造影剂进入血液后浓度会升高,此时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之间的含碘浓度会出现差别,会有密度差。进行扫描可以观察不同脏器以及病灶中对比剂的分布情况,能够发现普通CT难以发现的病灶。一般增强CT主要用来进一步观察普通CT初步扫描出来的病变,也有利于手术前评估和分期。而且普通CT无法看到血管内部情况,但增强CT可以清楚观察血管内部。

增强CT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1、有疾病要告知医生

因为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一些患者会出现过敏反应,又或者因为肝肾以及其他器官存在问题,导致并发症发生率会提高。因此有慢性疾病要向医生说明,在医生判断下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如甲亢、心脏疾病等。

2、检查前饮水

若是做胃肠道CT,在检查前一周内不服用含重金属的药物,而且也不做胃肠道钡餐检查。而且在做检查前4小时禁食,检查前三分钟要饮用1000毫升以上的水,才能让胃充分扩张,详细了解胃部情况。

3、憋尿

若是进行泌尿系统或者生殖器官检查,检查前要憋尿。可以多喝温水,感觉有尿意再做检查。

4、配合医生

在检查时患者要保持身体不动,并且按照医生的指令憋气呼气,检查前要做呼吸训练,才能在检查时配合医生。注意若有服用二甲双胍等药物,检查前要停用48小时才能做增强CT。

总的来讲,增强CT和普通CT有不同,做普通CT后若有异常,医生要求做增强CT要先了解清楚并且严格执行。此外在做增强CT后要多喝水,促进造影剂排出,避免造影剂对肾脏造成负担,甚至给肾脏带来伤害,导致肾功能下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这3种情况需要做增强CT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有问题时会进行CT扫描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情况。但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有很多人对两种CT不了解……详细>>

什么是CT检查?普通CT和增强CT有这些区别

CT检查是大家都知道的影像检查方法,而增强CT检查就没有普通CT检查那样广为人知了。增强CT和普通CT检查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不同?

CT检查分平扫、对比增强扫描和造影扫描。其中,造影扫描是先行器官或结构的造影,然后再行扫描的方法,临床应用不多。平扫就是我们说的普通CT……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增强CT后要注意这3点!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其中增强CT扫描也越来越普遍,被广泛使用到临床上。说起CT,大多数人不陌生,但对增强CT……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