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健康人不需要做胃镜?做胃镜后得注意这4点!

2022-09-20 15:34:27      

肠胃有问题,通过胃镜就能了解清楚,也因为胃镜可以作为胃癌的早期筛查,让很多人认为健康的状态下不用做胃镜,只有出现症状才需要,但其实并不是。胃镜除了可以帮助筛查胃癌,还能诊断其他疾病定期将胃镜作为检查项目也是必不可少的。

健康的人就不需要做胃镜吗?

一般来讲若经常出现吞东西困难,上腹部疼痛或者有不明原因的腹痛等情况都需做胃镜检查。但因为胃癌在近年来的发病率持续上升,胃癌有高危人群,所以就算是健康没有症状,但处于高危人群也要做胃镜进行筛查。如直系亲属得过胃癌、经常暴饮暴食、存在慢性胃病等都属于高危人群,这些人群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做胃镜来筛查胃部情况。并不是没有不适症状属于健康人群就不需要做胃镜。

做胃镜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能马上进食

由于在做胃镜时会服用局部麻醉药物,在检查时胃镜管会刺激胃部粘膜。所以检查后两小时才能恢复喝水,检查后4小时才逐渐可以进食。注意选择流质性食物,避免食物过硬刺激胃部以及咽喉部。

2、不能做高空工作

若是做无痛胃镜,在检查后24小时内不能开车以及做高空工作。因为麻醉药效没有完全代谢出体外,易让人有嗜睡感。若在检查后24小时内做高空工作或者开车容易发生意外。

3、不能做剧烈运动

因为在做胃镜检查前有医生会要求患者空腹,在检查后期两小时才能进食,此时身体没有能量。若进行剧烈运动会让人产生饥饿感,易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甚至因为低血糖而晕倒,尤其是做无痛胃镜者,在意识恢复后可以起身走动,但不能动作过大。

4、口服含片

若检查后发现咽喉部不适有刺痛感,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因为在检查时仪器刺激咽喉部粘膜导致。只要多休息并且口服消炎含片,不适感就会逐渐消失。

总的来讲,做胃镜可以及时发现其他检查不能发现的问题,如早期病变、胃溃疡、胃出血等。所以若发现有不适要及时做胃镜。若害怕疼痛可以选用无痛胃镜,但注意过敏体质做无痛胃镜前要告知医生并且做麻醉测试,避免麻醉剂过敏导致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胃镜后的注意事项 胃镜的适应症 胃镜

做胃镜难受?再难受这4类人也得做胃镜检查

近些年因为不当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导致很多人的的胃受到伤害而出现问题。大多数人在胃部出现不适时医生会建议做胃镜,但又因为他们害怕胃镜难受而……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三点事项!

胃部不适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了解情况,而在目前胃镜是比较常见的,它是一种通过带有摄像头的管子进入胃部进行扫描。可以了解胃部情况,从而判断疾……详细>>

做完胃镜后要注意什么?这5件事要做好!

在胃部有不适时做胃镜能详细了解胃部情况,因此对于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医生建议检查时都会按照嘱咐进行。而很多人在检查前了解做胃镜前以及进……详细>>

儿童可以做胃镜吗?注意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胃镜有利于医生了解胃部情况,能判断疾病并且采取措施治疗。但很多人认为只有大人才能做胃镜,儿童在有胃病时做……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