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为什么医生不建议全身检查?主要是这4个原因!

2022-05-01 08:04:35      

各种影像检查可以了解身体情况并且让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B超、X线、CT和核磁共振。在其中B超和核磁共振是没有辐射的,而核磁共振是通过直肠扫描,可以清晰准确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是几种影像检查中准确率较高的一种。也因为它没有辐射,很多患者在需要时会要求医生做全身检查,实际上医生并不建议核磁共振做全身检查。

为什么医生不建议全身做核磁共振检查?

1、核磁共振检查时间长需要逐个部位扫描

一次核磁共振检查的时间大约在半小时左右,相对比CT所使用的时间较长。若是做增强CT扫描,时间会延长,可能需要一个小时,而且这只是扫描一个部位,如果做全身检查,可能一整天都无法检查完,非常浪费时间,让人没有耐心。

2、一些器官不适合做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是利用水中的氢原子核成像,对于含有气体的器官里面并没有水分,所以无法通过核磁共振来做检查,得出结果,如胃肠道、肺部等器官。加上核磁共振成像较慢,它不是用于经常运动的器官,如小肠心脏等,这些器官做检查既浪费钱,也不能得出正确的检查结果。

3、核磁共振比较昂贵

相对比 CT价格核磁共振会昂贵一些,一个部位的核磁共振检查少则几百块,甚至需要上千块。若是做全身检查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于经济不允许的患者来讲是负担。

4、身体内有导磁金属不能做核磁共振

由于在检查时会有强大的磁场,身体有保持金属物会使这些金属物移动,位置改变会伤害内脏器官,甚至危及性命。比较常见的金属植入物,有心脏支架、金属牙齿、心脏起搏器等,甚至会影响机器运转,导致机器被破坏。

温馨提示,核磁共振虽然是没有伤害的检查,但并不是任何人都能进行,所以不要盲目让医生做全身检查,特别是幽闭恐惧症者。因为检查时会在密封的环境下进行,噪音大会让患者心生恐惧。此外注意因为磁场声音较大,正常情况下做检查要佩戴耳塞,降低噪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不宜全身检查的原因 核磁共振

为什么不建议进行全身核磁共振检查?主要是因为这几点

核磁共振是一种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器官问题的检查,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问题时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因为价格比较昂贵,就想让医生进行全身检查……详细>>

核磁共振没辐射,为什么医生还建议做CT?

核磁共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核磁共振相对于X线以及CT来讲,它没有辐射不会带来伤害,所以也是人们放心的一项检查。但在生活中一些患者存……详细>>

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为什么医生还建议照辐射大的CT?

在说到CT和核磁共振,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CT主要是通过X射线所发射出来的电磁波进行扫描。而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运转来进行扫描得出结果……详细>>

为什么医生有时间不建议做核磁共振?主要有这3个原因!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影像检查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各种检查有着不同的检查方式以及检查效果。在其中核磁共振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临……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