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和CT分别有哪些优缺点?两者有什么区别

2022-03-06 00:53:18      

近年来各种影像检查被广泛使用,比较常见的有B超、X线CT和核磁共振,其中X线和CT是通过放射线扫描。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X线和CT区别在于价格以及准确率,也因此有人认为贵的CT优点越多,但实际上 X线和CT分别有优缺点,两者有区别。在选择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或者医生指导来进行。

X线和CT有什么优缺点?

X线

X线扫描在临床上也叫做拍片,它有强大的穿透能力可以将被遮挡的身体进行扫描并且形成平面影像。X线上描述要用来观察四肢、脊柱、骨骼等部位,若这些部位出现急性疼痛或者不适,优先选择X线。但因为X光只能提供平面图像,所以图像易受到衣物首饰等过后物质影响。

CT

CT主要是利用X光对身体进行扫描,相对比X线检查它更细致,它可以一层一层透过身体组织检查,并且通过计算机计算后得出结论。在某种意义上来讲CT是X线的加强版,若做X线检查看不清楚可以选择CT进一步扫描。CT主要检查的部位有腹腔、头颅、脊柱、骨盆等,特别是对一些部位的病变筛查也有着重大意义,如肺癌,但因为CT是断层扫描,它所带来的辐射大于X线,是X线的几倍。

CT和X线有什么区别?

1、辐射程度不同

辐射是身体有害物质,辐射越小,说明检查越安全。一般情况下一次X线扫描的辐射在一周内能够完全被代谢,而CT所带来的辐射代谢较慢,通常需要一个月才能完全代谢干净。

2、局限程度不同

X线的清晰度相对比CT来讲较低,而且准确度也没有CT高。所以X线拍摄出来的影像曲线程度比CT大。同样扫描一个部位。X线是平面扫描,CT可以将其进行一层一层扫描,而且还可以旋转角度进行三维观察。

总的来讲,X线和CT各有各的优缺点,也有区别,所以并不存在哪种检查好的说法,只有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若要检查得咨询医生并且了解自己是否有禁忌?同时做检查前要做好注意事项,才能提高检查结果准确率,不浪费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和CT的优缺点 X线和CT的区别

牙Ct和X光有什么区别?胸部Ct和X光有什么区别?

CT和X光都是一种通过影像诊断疾病的诊疗方式,有时候我们常常不知道CT和X光有什么区别,比如我们经常在检查牙齿或是胸部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详细>>

X线胸片简单方便,为什么医生却要求做CT?两者有什么区别?

X线胸片和CT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一种是通过X射线在胸部上扫描并且形成图像,一种是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对检查部位进行观察,这两者检……详细>>

X线辐射大吗?X线检查和CT的区别是什么?

X线目前主要分为X光片、CT两种检查方式,其都是通过X射线进行扫描成像,虽然他们都对人体有一定辐射影响,但是其照射过程和照射剂量都相对较……详细>>

胸部CT、胸部X线有什么区别?了解胸部CT的注意事项!

胸部CT是应用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能了解胸部病变部位、性质以及范围,为下一步诊疗提供足够依据。通过胸部CT能了解胸部器官或组织结构……详细>>

X光、CT和磁共振的区别

X光、CT和磁共振,三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虽然,这3种检查都是医学影像检查,但是具有不同的特点,所以要根据病情选择最适合的。下面一起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