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正文

影像学检查包含哪些项目 做影像需注意什么

2022-10-31 17:31:13      

说起影像学,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他们并不清楚它到底包含有哪些项目,也不知道在做影像检查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接下来就来对影像学检查的项目和需要注意问题做了解。

影像学检查包含哪些项目

1、X光检查。这个检查就是平时比较常见的胸片以及骨骼片等等,通过这个检查,可以知道患者相关部位有没有出现病变。

2、超声检查。超声检查是比较安全的,也是目前运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影像学检查,它包含有腹部彩超检查、颈动脉彩超检查以及心脏检查等等多个,通过超声检查能够对相关部位的情况有一定了解,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来看患者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3、磁共振检查。有的人在听到磁共振检查时候就会觉得有些害怕,因为他们担心这个检查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事实上,磁共振检查本身并没有什么辐射,是比较安全的一项检查。

4、CT检查。CT检查是临床上用得比较多的一个检查方法,它包含有头部CT检查、腹部CT检查、肺部CT检查以及骨骼CT检查等等,通过这些检查能够很清楚反馈出患者受检部位的相关情况。

5、核医学检查。核医学检查目前在医疗上用得并不是很多,所以,很多人对这种检查也比较陌生。

影像学检查注意事项

无论患者做哪一种影像学检查,在做检查之前都要注意保持好的心态,因为只有好的心态才能够让患者在检查时候更配合医生,否则就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心态不好而导致无法配合做对应的检查。在做影像学检查时候要注意:无论是哪一种影像学检查,一般来讲都不允许家属进入到检查室,所以,建议家属在对应的等待区域做等待,如果确实因为患者的身体情况原因,需要进入到检查室,也必须要征得医生认可。另外,不一样的检查拿结果的时间会有差异,如果希望能够知道具体拿结果的时间,建议在做完检查以后及时咨询医生,然后选择对应的时间到指定位置拿对应的结果即可。

以上就是关于影像学检查项目和检查注意事项简单说明,这些检查往往是在需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进一步确诊时候才会开,所以,患者拿到医生所开的检查单子以后,要注意按照医嘱要求做对应检查,切不可胡乱拒绝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学检查

肾脏影像学检查包含哪几种?

影像学检查对于肾脏疾病的诊断有一定的意义,其项目包括: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影像学检查包括哪些?关于影像学的3个问答

在现代医学中,影像学是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它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引些疾病进行治疗。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的……详细>>

骨折的影像学检查

如今,医学影像学是临床医学发展最迅速的学科,已经由传统的单一X线成像(透视、摄影和血管造影),扩展为包括超声、放射性核素显像(主要是SP……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