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正文

哪些儿童需要做X线 做x线辐射有多大

2023-01-31 15:20:57      

很多家长都知道,儿童在做医学检查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往往比较多,如果盲目做检查,就可能会对儿童的正常发育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哪些儿童需要做x线?做x线辐射有多大?

哪些儿童需要做x线

如果儿童因为气管或者是支气管有异物、小儿鼾症、肠套叠、婴幼儿呕吐、先天性巨结肠、维生素缺乏症以及骨骼系统疾病等等,都需要采取拍X光的方式来进行诊断。

儿童本身属于辐射损伤的高危人群,所以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做这个检查会影响到宝宝身体健康,担心会对宝宝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但却是孩子检查过程当中必要的一种医疗手段,所以家长不必担心它的辐射而拒绝给宝宝做相关检查,否则就会因为没有及时做检查而给宝宝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威胁。

儿童拍X光辐射大吗

X光检查可能会对儿童造成比较轻微的损害,但是,具体需要根据儿童本身的耐受情况来看,总体上来讲,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什么大的威胁,所以,患者根据情况做对应的检查来满足病症确诊需求即可。

儿童拍X光注意什么

因为X光检查本身有一定的辐射,所以,很多儿科医生都会主张如果没有必要,就要尽量避免给孩子做这样的检查。也因为这样,在给儿童拍X光检查时候,往往会对患者受检以外的其他部位做防辐射防护,这样可以帮助避免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影响,所以,如果医生在给儿童拍X光时候没有做防辐射工作,建议及时提醒医生。

另外,因为儿童年龄本身不大,所以,在检查之前和检查的过程当中,家长要给孩子做做思想工作,让孩子配合医生做对应的检查,否则就可能会因为检查失败而需要重新接受检查。一旦再一次接受检查,也就意味着孩子可能需要再一次接受辐射伤害。

以上就是儿童做X光检查的相关内容说明,建议家长在平时根据情况给孩子补充营养和让孩子接受适当锻炼,从而让孩子的体质得到改善,只有孩子的体质得到改善以后,才能够降低生病的可能性,自然也就能够降低做X光检查的可能性。另外,孩子在做X光检查以后,家长要注意适当给孩子吃一些营养的食物来帮助孩子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儿童需要做X线

X线辐射有多大?X光片“巨细”DSA最大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主任王芳军教授详细解答了X线检查的辐射问题。他指出,X线辐射对人体损害微乎其微,大可忽略不计;而胸透辐射……详细>>

X 线检查的辐射有多大?怀孕照X线会影响孩子吗?

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之一,能明确许多心、大血管疾病的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那么,对于大家担心的辐射问题,X线怎么样呢?如果怀……详细>>

X线有辐射吗?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X线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通过这项检查能让医生更准确的判断并且进行治疗。不过虽说X线检查能清楚知……详细>>

儿童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莫让X线检查伤害儿童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及经济的发展进步,医学影像设备不断更新,检查技术不断完善,大量的医疗设备广泛应用于儿童各种疾病的检查和诊断,确实起到了很……详细>>

X线对男性危害有多大?

放射性检查可以导致细胞受损,但低剂量检查(200MGy以下)受损细胞可以自我修复。但若是大量或过量X线则可导致严重不可修复性细胞损害,这……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