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一次肠镜可以管多久?出现什么情况要做肠镜

2022-02-24 08:37:21      

身体的各个器官在发生问题时都有相关的检查方式了解情况,想要知道肠道情况就得做肠镜。肠镜属于内窥镜的一种,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肛门进入大肠,了解肛门内肠道的各种情况。因为肠镜属于入侵式检查,很多人害怕不适,在需要检查时会排斥。其实一次肠镜可以维持较长时间。

肠镜间隔的时间是多久?

有专家进行研究发现,一次肠镜检查阴性后间隔检查时间是在5~10年左右,超过45岁后做一次肠镜检查可以保5~10年的健康。由于肠道病变在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出现症状,大部分是发展到晚期才被发现,所以定期做肠镜筛查,可以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在一般原则上年龄超过40岁的男女都属于肠镜筛查人群,需要做一次肠镜检查,若没有异常,肠镜时间可以维持长达5~10年。注意若是普通人有以下这些情况需马上做肠镜。

哪些情况需要做肠镜?

1、排便异常

发现粪便带有血液或者粪便颜色有改变,不是正常的金黄色,出现黑红色都要注意。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形状发生改变,经常腹泻都需要及时做肠镜,了解肠道情况。

2、腹部疼痛

持续出现上腹部频繁疼痛而且伴有恶心呕吐,排便习惯以及形状发生异常,做检查后发现大便潜血阳性。

3、持续性便秘

持续性便秘在使用药物后反复出现得不到缓解需做肠镜了解到情况,掌握病变的主要原因。

怎样做能预防肠癌?

在日常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避免肠道堆积过多脂肪,降低对肠道伤害。多喝水,促进肠道蠕动,在发现有腹泻,排便习惯发生改变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不能拖延不治。

温馨提示

肠镜检查前需要清空肠道,所以患者要根据医生指导服用药物以及多喝水。注意检查前要禁食,避免肠道产生代谢产物影响检查。因为在检查前需要通过排便来清空肠道,排便次数有所增加,在排便后要用温水清洗肛门处,避免皮肤粘膜受到感染,导致红肿疼痛等不适,甚至引发溃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的适应症 做肠镜的频率 肠镜

结肠息肉多久做一次肠镜?做肠镜时要注意这3点!

结肠息肉是指生长在结肠黏膜内的炎症性增生病变,临床上会根据息肉的具体特征来分为增生型息肉。幼年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等,主要以大便性状改变鲜……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须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学上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肠镜就是其中最被人们广为人知的一种。肠镜检查的过程快速,并且没有副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详细>>

肠镜可以检查什么疾病?建议这6类人做肠镜!

都知道身体不同器官出现问题可以做相对应检查来了解情况,而胃部不适就需要做胃镜。跟胃相连接的肠道若有问题就去做肠镜。胃镜很多人不陌生,但说……详细>>

肠镜检查多久做一次?了解肠镜检查的费用

肠镜检查多久做一次呢?肠镜检查是体检的常规项目,但是不用过于频繁的做肠镜检查。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检查的次数和费用都是怎样的吧。详细>>

什么情况下要做肠镜?这5种情况不能再拖

肠镜是用一根纤维软管从肛门伸入大肠再进入到小肠,利用肠镜上的微型电子摄像头观察大肠和小肠情况,能准确了解肠道是否有溃疡、炎症息肉以及肿瘤……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