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正文

CT和超声用于什么检查?两者有什么区别

2022-11-03 16:54:04      

CT和超声都是两种比较常见的检查方法,在临床上使用率比较高,能够帮助判断脏器的功能状态,也能够助于看清病灶的情况。这两种方法在本质和应用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区别。那么CT和超声都用于什么检查?下面进行具体了解。

CT和超声用于什么检查?

CT检查:

1、CT检查多用于外伤,尤其是对于一些外伤可能影响到骨头,健康的需要通过CT检查才能够看清楚病灶,超声不能够明确病情程度,因此一般使用率比较低。

2、用于胸部检查,在胸部检查时CT的敏感性比较高,能够清楚明确胸部的病变情况,而其它检查的情况比较粗略,不能够看到细微的变化,因此在胸部检查时, CT的选择率比较高。

3、在检查冠心病时,一般选用CT检查,能够有效的检查动脉血管的变化情况,帮助诊断病情。

超声检查:

1、腹部胀气一般使用超声检查。因为在使用CT检查过程中,会受到呼吸的影响,腹部会出现起伏状态,导致检查结果受到影响。因此多选用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对该因素不具有敏感性,不会受到影响。

2、在检查心脏功能时,多用超声。超声对判断心脏功能的级别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而CT检查具有一定的辐射作用,可能会对心功能产生影响,一般比较少用。

CT和超声的区别

1、检查深度不同。 B超可用于不同断层,不同深度,不同角度进行检查,能反复操作帮助检测疾病,医生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操作,帮助诊断疾病。而CT比较局限,一般只用于单个断层检查。

2、两者危害程度不同。 CT具有一定的辐射程度,对机体具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时间照射可能会导致器官功能受到影响。而超声相对而言比较安全,副作用比较小,一般不会造成较大的损害。

3、成像原理不同。超声主要是利用超声波,进入人体之后会在体内进行分布,从而收集人体内的信息,经过相应的收集之后会传达到超声中,通过影像的方式反映出来。而CT光线在人体的透过率不同,以立体图像呈现出来,能够检测出一些比较细小的病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 检查 超声 CT

经颅多普勒超声VS磁共振血管造影,两者有什么区别?

经颅多普勒超声用来检查脑血管疾病,由于无创、无辐射、价格低廉而用于常规检查。通过该检查项目能排查多种疾病,包括颅内动脉、椎内动脉和颈动脉……详细>>

什么是超声检查?B超和彩超有什么区别?

超声作为一种辅助检查手段,在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无论是健康体检或是疾病查因,都是必不可少的检查,一般用来检查肌肉及内脏器官。根据检查时信……详细>>

什么是MRI检查?MRI与CT有什么区别?

MRI检查和CT检查有什么区别?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MRI检查?什么是CT检查?MRI和CT虽然同属于影像检查,但它……详细>>

什么是胃部超声?胃部超声和胃镜有什么区别?

一说起胃镜,很多人会感觉到害怕,他们认为胃镜是通过咽喉管进入到胃部,所以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痛苦感,也有很多人在出现胃病的时候都不敢进行胃……详细>>

超声与CT检查有什么不同?超声检查的适应症

超声与CT检查相比,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吗?超声和CT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它们对各种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们主要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