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眼睛也能做B超?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2022-02-13 08:08:07      

说到B超,很多人会想到腹部B超,通过腹部B超了解肝脏、胆囊,或者是女性的子宫附件,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眼睛也同样可以做B超。在眼科门诊中,眼睛B超是经常被使用到的一种检查,不过因为很多人不了解,对它存在疑惑。眼睛B超可以检查出哪些问题?一起了解一下。

眼部B超可以检查出哪些问题?

眼部B超是一种经常用到的检查手段,用来判断眼部疾病,眼睛有很多疾病,特别是眼球内部的疾病用肉眼不能清晰观察,此时就需要用眼部B超来确诊,能提供有价值的诊断线索。而且对眼部没有任何伤害,属于无创性辅助检查。通过超声波振动的原理来检查眼睛内疾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甚至还可以通过检查评估视网膜变化情况,能检查玻璃体、眼球后眶组织以及视神经,进而判断是否存在玻璃体积血,是否有晶状体脱位以及眼球壁是否有异物等。

眼部B超是怎么操作的?

眼部B超在检查前不需要任何特殊准备,主要是有眼科医生或者超声科医生来操作完成。在检查时会使用超声波探头,在眼部涂上耦合剂进行扫描,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通过横切或者纵切,多角度进行检查减少误差。

眼部B超有哪些注意事项?

1、减少眼动

检查时要减少眼睛眨动的次数,眼睛眨动会导致超声波探头无法在平面的眼皮上进行扫描,影响检查结果。

2、保持平稳呼吸

呼吸要保持平稳,尽量不咳嗽,避免影响超声波探头扫描,影响检查结果。在操作的过程中要严格听从医生指示,并且照做,放松身心配合医生,才能缩短检查时间。

3、及时告知医生

检查的过程中若感觉到任何不适要及时告知医生,让医生停止检查,不要强忍继续进行。

温馨提示

眼部B超在眼科中是比较常见的,在需要检查时根据医生指导进行得到准确结果。注意眼睛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若发现眼部有不适,如眼睛瘙痒、红肿疼痛等症状都要及时就医,避免疾病被耽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且日常也可以将眼部B超当做体检项目,特别是高危人群,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也能做B超?眼部B超得注意这2点!

说起B超很多人会想到腹部B超和阴道B超,这两种B超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可以检查腹部底下各器官,阴道B超能帮助女性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但很……详细>>

B超有辐射不能做?儿童与孕妇能做B超吗?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检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能了解身体实质器官问题,如B超是常见的一种。说起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有些人认为……详细>>

怀孕多久能做B超?B超检查的5大作用

怀孕多久后可以做B超检查呢?虽然,B超检查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但是检查时间和次数都是有要求的,否则就会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今天,……详细>>

孕期B超检查不可少:准妈妈做B超检查的具体作用

准妈妈在孕期做B超检查的具体作用究竟是什么呢?虽然,B超检查已经成为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但是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是否对B超检查还不够了解……详细>>

阴式B超是怎么做的?要注意什么?

女人要想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每年定期的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而B超是体检中比较重要的一种检查方式。B超有时候是普通的,B超有时候就要做阴式……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