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造影剂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中毒性肾病镇痛剂肾病锂肾病海洛因肾脏病抗菌药中毒性肾病

为什么会发生造影剂肾病?这些人要警惕

2022-01-25 08:49:29      

造影剂肾病,各种造影检查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急性肾损伤导致的。近年来因为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被广泛使用到临床中。在其中各种造影检查也很常见,如增强CT、心脏造影和输卵管造影等。但各种造影检查会带来不良反应,其中造影剂肾病的发生率极高。

为什么会发生造影剂肾病?

1、高渗性导致肾缺血缺氧

因为大部分造影剂是高渗性物质,这些物质到达肾脏后会导致肾血管收缩,让肾脏血液流量减少,导致肾脏血液供应不足。此外造影剂会导致肾血流中红细胞变形性黏度增高,导致肾脏缺血缺氧,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而出现少尿。

2、对肾小管直接造成毒性伤害

造影剂会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钙离子内流增加,细胞内钙浓度增高,细胞的骨架结构被破坏,会导致小管上皮细胞变性,甚至出现坏死。

3、过敏反应导致肾损伤

目前临床上大部分使用碘造影剂,这是一种容易导致过敏的物质,在进入身体后身体产生相应的反应能力,导致全身性过敏反应,让肾脏免疫功能受影响,进一步伤害肾脏。

哪些人容易引发造影剂肾病?

有调查研究发现功能不全的患者是导致造影剂肾病的主要原因,肾功能不全患者患造影剂肾病的发生率增加50%。此外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心脏病患者也是造影剂肾病的高发人群,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肾脏功能不全,做造影检查患造影剂肾病的风险会提高。老年人因为肾功能明显下降,心脏病患者若伴随着高血压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做造影检查时患造影剂肾病的风险都会跟着增加。也就是说患者身体的基础疾病越多,做造影检查所带来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造影剂肾病,发病率也会明显提高。

温馨提示

若是高危人群做造影检查前要咨询医生,再根据医生指导决定是否可以做造影检查。而没有任何问题的人在做造影检查前要多喝水,水可以明显降低噪音及肾病的发生率。根据研究表明,做造影检查使用造影剂前的12小时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可以有效防止造影剂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为什么会出现造影剂肾病?

在做各种造影检查时,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肾脏造影等都需要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在血管中弥漫并且和正常组织形成对比,从而判断疾病。造影……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做造影检查怎样才能预防造影剂肾病?

造影检查在近些年比较常见,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等,通过向身体注入造影剂在进行对比扫描来得到准确的结果,让医生判断疾病。而虽说造影剂检查……详细>>

做CT为什么需要使用到造影剂?造影剂有伤害吗?

CT是常见的影像检查,CT可直接了解身体内器官情况。帮助医生判断疾病,并且有利于医生采取措施。有些患者在做CT的过程中发现医生会注入造影……详细>>

造影剂过敏是怎么回事?发生造影剂过敏后应该怎么办?

在目前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造影检查也被广泛使用,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CT造影等。而这些造影检查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注入造影剂,又因为……详细>>

导致造影剂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导致造影剂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如下 :原有肾功能损害、糖尿病、充血性心力衰竭、造影剂剂量和渗透性、其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