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糖尿病足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做增强CT有危害吗?做增强CT要注意这4点!

2022-01-26 08:20:11      

CT作为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很多人都不陌生。而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两种,在做普通CT怀疑有问题时需要进一步做增强CT。增强CT是在做CT扫描前注射造影剂和器官进行对比。由于CT有辐射,造影剂会伤害器官,增强CT有禁忌人群,特别是糖尿病人做增强CT要注意。

增强CT对糖尿病人有伤害吗?

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头晕、头痛、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加上大部分患者本身肾功能基础不好,做增强CT后易出现造影剂肾病。而且大多数糖尿病人都会使用二甲双胍控制血糖,而二甲双胍主要由肾脏排泄,若出现糖尿病肾病再加上二甲双胍的大量蓄积,会导致高乳酸血症或者乳酸中毒。所以增强CT对糖尿病人来讲有一定伤害,做增强CT要慎重,检查前48小时停用二甲双胍,在检查后直至肾功能恢复才能再次使用二甲双胍。但注意若存在肾脏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禁止做增强CT。

糖尿病人做增强CT要注意什么?

1、摘除身体金属物品

在做CT前患者要摘除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如项链、钥匙等。因为CT扫描会和金属产生反应,导致伪影影响检查结果。

2、禁食禁水4小时以上

若是做腹部增强CT,在做CT前要禁食禁水四小时以上,而且还要注意不能做其他造影检查,如钡餐,避免造影剂干扰检查结果。

3、对器官做好保护

性器官和甲状腺对CT辐射比较敏感,所以以在检查时要对这些器官做好保护,向医生索要防护服。

4、配合医生检查

在检查时要听从医生的指导配合检查,医生要求呼气时要配合,呼气是为了减少呼吸运动伪影,让检查更加准确,尤其是做肺部CT扫描时。

温馨提示

在做增强CT后观察30分钟,看身体是否有不适。因为造影剂碘过敏大部分发生在检查后的半小时内,若没有任何不适才可以离开。此外做完增强CT后要多喝水,促进造影剂排出。而且多吃维生素C较高的食物,提高代谢,抗氧化,减少辐射伤害。注意不管是普通CT还是增强CT,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会因为辐射导致身体受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增强CT的注意事项 增强CT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做增强CT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说起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能扫描身体实质器官问题,在有异常时通过扫描就能判断问题所在。而在CT检查当中,有一项增强CT,它主要……详细>>

尿毒症可以做增强CT吗?做增强CT要注意这3点

都知道尿毒症是慢性肾病的终末端,在这个阶段患者的肾功能已经衰竭,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或者透析才能维持身体运作。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做各种检查……详细>>

增强CT是怎么回事?增强CT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一说起CT,都对其有所了解,都知道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但很多人不知道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一般大多数人在平……详细>>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注意,增强CT也有禁忌症,这4类人不能做!

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部分人了解的是普通CT,在临床上还有一种增强CT,增强CT是在CT的基础上加入静脉注射造影剂的检查方式。通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