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期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增加B超次数吗?关于B超的常见问题一次性告诉你

2022-01-20 08:04:44      

B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进行扫描得出结果的一种检查,探头放在检查部位后会发出高频声波并且通过电脑捕捉反射回来的超声波,再将它们转化为数字信号,以图像的形式显现出来,了解检查部位情况。B超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较广,尤其是孕妇,通过B超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而且也有医生指出孕期若出现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增加B超次数。

孕期出现特殊情况为什么要增加B超次数?

在孕期需要通过B超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可以诊断出胎儿是否畸形以及了解胎儿的活动状态,对于高度怀疑存在异常的胎儿可以通过其他检查进一步判断,防止出现误诊。而孕妇在孕早期也就是怀孕前的三个月若出现阴道出血、腹痛等情况需要借助B超来确定胎儿是否存活。身体存在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遗传疾病或者在孕中期有其他异常情况,如剧烈腹痛、消化障碍、早期流产等都需要增加B超次数。

增加B超次数是为了更详细了解胎儿情况,特别是有剧烈腹痛或者其他不适时,有可能是胎儿发出的求救信号。根据医生指导增加B超次数可以了解情况,避免意外发生。

关于B超有哪些需要了解的?

1、孕期做B超主要是筛查什么?

孕期做B超主要是筛查是否存在先天性畸形,超声波检查可以将80%的先天畸形筛查出来,在胎儿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进行B超筛查可以让与父母做好准备,在发生问题时采取措施干预。

2、孕期做B超也需要憋尿吗?

因为憋尿能让膀胱充盈,将遮挡在器官前的肠子撑开,详细了解子宫附件的情况,所以在做妇科B超前都需要憋尿,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孕期做B超也要憋尿。但实际上只有孕早期也就是怀孕前三个月才需要憋尿,此时胎儿还没有完全发育,子宫没有膨胀,憋尿能详细了解情况,在孕中期以及孕晚期因为子宫不断膨胀,将遮挡在前面的各个器官撑开,就不需要憋尿,直接做检查即可。

温馨提示

孕期想要做B超就得了解各种注意事项,除了孕早期要憋尿,在做检查时也要注意放松身心,并且不要空腹。避免空腹导致低血糖,让胎儿不愿好好配合检查,让检查难度增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做B超的常见问题 B超

孕期B超次数做多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也能通过B超决定生产方式。但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孕期B超次数多会对……详细>>

孕期什么时候要做B超检查 出现特殊情况要小心

在怀孕后要什么时候做B超检查呢?孕期B超检查对胎儿发育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也不宜多做。孕期B超检查不仅有固定的时间,还会有次数的要求。在……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次数

在整个孕期里,通常情况下究竟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虽然,B超检查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但是也不宜过多的做B超。在这里,一……详细>>

B超次数不宜过多

怀孕多长时间做B超?孕期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但是也要注意的是次数不宜过多,否则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尤其是在怀孕早期,B超检查是更加……详细>>

B超对胎儿有伤害?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B超,而很多人认为不管哪种检查对胎儿都会有影响,其中包括B超,甚至有些人认为孕妇不需要定期做B超,却不知B超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