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正常,为什么做造影就显示血管狭窄?心肌缺血?是心电图不准吗?

2021-11-26 08:18:34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在心脏不适时到医院就医,医生都会建议做心电图。甚至有很多人将心电图作为常规体检项目,也都认为心电图检查没有异常说明心脏健康。但临床上有些患者做完心电图后显示正常,做完造影却显示血管狭窄,心肌缺血,让人疑惑心电图是不是骗人的?心电图不准确不能做此项检查,但其实不是。

为什么心电图正常,做造影就显示心脏血管狭窄?

因为心电图只能了解当下患者的心脏情况,在心绞痛没有发作时心电图检查显示正常。只有在心绞痛症状出现做心电图才会显示出严重的心肌缺血。这时才会提示异常怀疑冠心病。所以在血管狭窄存在心脏病时但没有症状出现,做心电图是不会显现出问题。

心电图判断出心肌缺血就是冠心病吗?

有很多患者做完心电图显现心肌缺血,就认为自己患上冠心病。甚至一些医生会让患者服用药物。但单纯心电图很难直接判断心肌缺血,普通心电图只能了解当下的心脏情况,得出的结果只能代表当下。做检查若判断心肌缺血,需要结合症状以及病史,甚至需要进一步做动态心电图、冠状造影来判断。

做心电图有哪些作用?

1、判断心肌是否受到损伤

若是突发心脏疾病,持续存在不适感,基础心电图可以判断是否存在心肌受损。

2、协助判断心律失常

心电图一个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心律失常。由于在发生疾病时使用药物有时会导致患者心率失常,为了让患者更好使用药物做心电图,可以做一个基础情况掌握。

3、判断治疗效果

急性心脏病需要通过急救才能让性命无忧,在治疗后需要做心电图进行前后对比了解治疗效果。

4、判断其他疾病

心电图除了判断心脏是否存在问题,还能间接反映身体是否存在高血压、高钾血症以及低钾血症等情况。

温馨提示

心电图作为目前常见的心脏检查项目,它无创、安全、没有伤害,但检查时若不注意,过于紧张焦虑、穿着化纤类衣物会影响检查结果。所以要了解清楚注意事项,并且让自己做好才能顺利通过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血管狭窄 造影 心电图

什么是24小时心电图?心电图有危险吗?

什么是24小时心电图?心电图,大家都不会陌生,这已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了。随着科技的发展,心电图的检查方法也越来越多,24小……详细>>

心电图什么时候做?心电图检查3大须知

心电图什么时候做?心电图检查的时机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心脏出现了异常,没有及时的进行检查就会造成危险的后果。因此,快来看看心电图检查的最佳……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心电图检查需脱衣服吗?

心电图检查需脱衣服吗?心电图检查是很常见的心脏检查方法,而在检查前我们需要知道做心电图究竟需不需要脱衣服,这同样也是很多人关系的问题。下……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低电压?心电图检查的正常值

什么是心电图低电压呢?心电图检查是我们并不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并且这种检查对人体是没有副作用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心电图检查的……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