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有哪些检查项目?做心电图需要空腹吗?医生这样说

2021-11-27 08:42:55      

心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若心脏有问题,生命会直接受到威胁。所以在出现心慌、心闷等心脏不适时及时就医检查能挽救性命。在各项检查中心电图是常见的一种。基本任何人在心脏不适就医时医生都会建议做心电图。不过有很多人对心电图的检查项目不理解,也不知道做心电图前是否需要空腹,这些问题一次性告诉你。

心电图具体有哪些检查项目?

1、12导图心电图检查

12导联心电图是指在探测时电极安放位置有12个,即3个肢导联、3个加压肢导联、6个胸导,可以全面反映心脏供血情况,包括前胸后背。对判断冠心病、心肌梗死更加全面。

2、动态血压

动态血压是通过仪器自动间断性测量,患者在正常活动下血压情况,一般白天每半小时测量一次,夜间每隔一个小时会测量一次,密集的测量能反映身体24小时的血压实际水平以及波动情况,在了解心脏问题的同时还能评估血压。判断心脏问题的诱因,看是否因为高血压。

3、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是指24小时佩戴心电图检测日常生活下的心脏情况。主要用于监测心律失常、心绞痛以及昏厥,还能用来观察药物疗效,或者对起搏器进行评估。

4、平板运动试验

平板运动试验是通过运动增加心脏负荷来观察心脏情况,在临床上主要用来辨别胸痛、冠心病以及判断药物疗效。

做心电图需要空腹吗?

由于心电图不会受到气体影响,所以在检查前不需要空腹,反而要适当填充食物。因为过于饥饿会使血糖过低,让心跳过快,影响心电图结果。此外做心电图时要穿着方便,避免化纤类衣物,防止产生静电影响检查结果。还要放松身心,避免过于紧张,紧张会让情绪不稳,心跳过快,一样会影响检查。

温馨提示

做心电图后没有发生问题不代表心脏没事,心脏只是初步了解心脏传电、心肌血液流通等问题,还需结合其他检查,如心脏彩超。心脏彩超主要查看心房、心腔室、心脏瓣膜情况,只有多种检查相结合才能详细了解情况并且判断出具体原因,特别是三高患者,三高患者容易发生心脏病,定期检查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的类型 心电图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心电图都检查有哪些?3种常见心电图检查你了解吗!

心电图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检查强项目,很多人在出现心脏问题的时候等会进行心电图检查,通过心电图检查可以知道自己心脏的基本情况,还有很多人对……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做心电图需要空腹吗?做心电图得注意这5点!

心电图一种常见的心脏检查项目,可以了解心脏的基础情况,帮助医生初步判断心脏是否有异常,也因为心电图无创、简单、安全,所以被列为常规检查项……详细>>

心电图对胎儿有影响吗? 胎儿心电图的检查时间

心电图对胎儿有影响吗?胎儿心电图是孕期检查的一种,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不过,准妈妈最担心的是心电图是否会对胎儿发育有所影响。……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