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核磁共振有缺点?主要有这4大弊端要注意!

2021-11-29 08:40:24      

影像检查中,核磁共振是常见的一种,它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主要是将身体放置于特殊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身体内的氢原子核吸收能量后停止脉冲,再通过电信号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被体外的接收器接收,被接收的信号通过电子计算机处理后获得图像,从而了解身体情况。因为核磁共振没有辐射,加上扫描准确让很多人比较青睐。但核磁共振也有缺点,在选择检查项目时要了解,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

核磁共振有哪些缺点?

1、有局限性

核磁共振对软组织的检查会更准确些,如直肠、子宫、关节、肌肉等部位,但对于肺部、肝脏、前列腺、胰腺等器官。检查效果并没有CT或者X线准确,尤其是胃肠道病变,核磁共振不如胃镜检查清晰。

2、检测时间较长

由于核磁共振在检查时需运行磁场,而且它是通过分部位来完成检查,所以在检测时比较复杂,所需要的时间也会变长。一次检查的时间大概是在30分钟左右,若患者在检查时不配合以及出现其他情况,检查时间会延长。若是急性疾病,需要短时间内知道情况,做核磁共振会耽误疾病让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

3、不能佩戴金属物品

核磁共振检查前医生会要求摘除身体的金属物品,这是因为在磁场扫描时金属物品会被仪器吸附,导致仪器损坏。甚至会在患者体内产生电场,导致心脏兴奋和心室震颤,部分患者受检者出现体温增高。尤其是带有金属牙套、心脏支架的患者,做此项检查会受伤害,易出现金属移位。

4、价格高

由于核磁共振是分部位扫描,不仅时间长,所使用的费用也高,不同部位所收取的费用不同。若是需要进行全身检查需要重复交费多次,花费的金额会给普通家庭带来医疗负担。

温馨提示

患有幽闭恐惧症的人不宜做核磁共振,因为检查时患者会在密封的环境下做检查,密封的环境以及吵闹的噪音会让幽闭恐惧症患者心生恐惧,出现不愿配合或者其他不当行为。不仅容易损坏仪器甚至伤害自己,所以此类人群要做其他检查替代。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的弊端 核磁共振的缺点 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的优缺点

核磁共振都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核磁共振这种放射检查技术,有优点也有缺点,需要区分了解,这样才能更正确的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在这里,小编为大……详细>>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核磁共振有辐射吗?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核磁共振在目前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器官问题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人在提到核磁共振时会因为听到核磁认为它存在辐射。但其实核磁共振的核磁和核电站……详细>>

为什么医生有时间不建议做核磁共振?主要有这3个原因!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影像检查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各种检查有着不同的检查方式以及检查效果。在其中核磁共振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临……详细>>

为什么医生不建议轻易做核磁共振检查?主要有这4个原因!

核磁共振影像检查的一种,主要通过磁共振方式产生磁振动信号,进而显现成图像。它是各种影像检查中比较复杂的一种,利用身体氢原子在磁共振仪器中……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