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2021-11-08 08:58:03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医生呼吁定期做肺部检查能了解情况。在肺癌众多检查项目中,肺部CT是常见的一种,肺部CT是指高分辨率的扫描让肺部微小病变显现出来。相对比X光,它的检查更详细,也能准确对比病变组织和正常组织的区别。但因为CT有辐射,让人认为不能随便检查,其实少剂量定期检查并不会有伤害,以下这些人要定期做肺部CT。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肺部CT?

1、吸烟人群

目前已经明确烟草是导致肺癌的原因之一,吸烟时间越早,吸烟历史越长,每天吸烟量越多,患肺癌的风险就越高。所以做自己有吸烟习惯,并且有一定吸烟年龄要及时做肺部CT,了解情况。

2、长时间接受二手烟

长时间处于二手烟环境下,也会导致肺癌发病率提高。因为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从身体被呼出时会被周围人吸收,这些有害物质进入肺部后同样会对肺部组织造成伤害,因此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下也要定期检查。

3、患有基本疾病

如皮肌炎、干燥综合症、慢阻肺等,这些人患肺癌的风险也会高于正常人群。特别是肺病在持续得不到有效控制疾病持续发展时,定期检查能降低疾病往肺癌发展的几率。

4、长时间接触致癌物质

在对肺癌研究当中,氡是一种最危险的致癌物质,主要来源于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材料。所以目前室内污染被称为肺癌第2杀手,这种物质可以在学校中办公室家里见到。装修工人、厨师、石棉厂工人等都是最易接受到这种物质,所以长时间接触要警惕,并且定期做检查。

温馨提示

随着年龄增长,肺部功能会逐渐下降,定期检查可降低肺癌发病率,而且也能了解掌握肺部情况。特别是发现自己有胸闷、咳嗽、咳血等现象时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做检查。检查前做好注意事项,如摘除金属物品等,从而得到最准确的检查结果,避免结果被影响让医生做出错误判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肺部CT的人群 需要做肺部CT的人 肺部CT

年轻人需要做肺部CT吗?做CT要注意这4点!

CT是常见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在临床上用来检查器官无法确诊的疾病。尤其是肺部。所以在临床上有肺部CT。肺部CT主要扫描肺部病变,如肺部……详细>>

检查肺部一定得做CT?这3类人不宜做肺部CT

说到肺部检查,很多人会想到X光、CT。而在目前临床上低剂量肺部CT已经成为常见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也让人认为,肺部CT不可替代,在想要知……详细>>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赶快做肺部CT!

生活中经常吸烟的人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男性,他们在日常会因为应酬以及在烦恼的时候让自己频繁吸烟,而烟草对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对肺……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做肺部CT要注意这3点!

肺部CT是用来检查肺部病变的一种方式,如肺部炎症、肺组织纤维化以及肺部肿瘤都能通过肺部CT检查出来。而且通过肺部CT还能明确疾病的性质以……详细>>

感染后是否有必要做肺部CT?2种情况建议做肺部CT!

细菌、病毒、支原体等致病菌感染肺部后易诱发肺炎,有些肺炎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能会发展成白肺,严重时可威胁生命。为能判断或评估病情严重程度,……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