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做B超涂抹黏黏的物质是什么?本文告诉你真相!

2021-10-27 08:12:40      

B超是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B超可以了解器官实质性情况,B超的检查范围较广,特别是女性和孕妇,B超是检查时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有很多检查这发现做腹部B超时,医生会在肚皮上涂抹一层黏黏的物质,很多人担心这层物质有伤害,其实这是耦合剂。

耦合剂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

超声波检查会传递出超声波扫描身体,并将回声信号转化为图像信息,但声波在传播的过程中会受介质变化影响导致影像不清晰。虽然超声波设备探头紧挨皮肤,但干燥接触会隔着空气,因为空气和人体两种不同的介质声有阻力,会产生反射,导致超声波进入身体的量减少。所以为了让声波顺利进入身体内,就需要一种能挤掉空气并且能消除超声波探头和皮肤紧挨着时所产生的阻力的物质,而耦合剂就是最适合的物质。耦合剂呈凝胶状态,能充分填充探头和皮肤间的空隙,很大程度减少声能损失,让图像清晰显示出来。

直接接触身体的耦合剂具有舒适安全的特点,目前耦合剂主要的成分是卡波姆树脂等高分子材料,在其中还会添加润滑剂、保湿稳定剂以及抗菌成分,这些成分并不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也不会通过皮肤进入身体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耦合剂是安全的。

检查后直接用纸擦拭耦合剂正确吗?

很多人在做 B超检查后会用纸在肚子上擦拭,都想通过纸巾将肚皮上的耦合器去除。其实用纸擦拭耦合剂并不能擦拭干净,因为耦合剂属于粘性胶物质,直接用纸擦拭反而会使耦合剂扩散到周围,甚至皮肤娇嫩的人会因为纸巾的不断擦拭而被刺激。正确的方法是用偏硬的纸覆盖被涂抹的腹部皮肤,穿好衣服后5分钟撕掉覆盖的纸会发现腹部皮肤干燥,耦合剂被完全清除,这时将干掉的纸扔掉即可。

温馨提示

B超涂抹耦合剂不会伤害身体,所以不用过于担忧。但在做B超前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若是女性做B超了解生殖系统情况、男性做B超了解前列腺或者是孕妇早期做B超,孕检都需要憋尿,通过憋尿让需要检查的器官完成显现出来,从而达到清晰检查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耦合剂 B超涂抹黏黏的物质 B超

做B超对身体会有影响吗?医生告诉你答案

说起B超检查,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在日常中经常会听到别人进行B超检查,它是目前一项比较广泛使用的影像检查。而说起影像检查大家都认为是带有……详细>>

孕期做B超,医生涂抹在皮肤上黏糊糊的东西是什么?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吗?

说到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不管是妇科检查还是孕期了解胎儿健康,都需要进行B超来掌握情况。而很多孕妇在做B超时会发现医生在自己……详细>>

B超检查前涂抹的一层黏黏的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孕妇,它主要通过超声波来检查脂肪下器官是否存在问题。而很多做过B超的人会发现在检查前医生在皮肤上涂抹一层黏黏……详细>>

B超憋尿要憋到什么程度?为什么需要憋尿?一次性告诉你

大部分女性做过妇科B超,都知道在检查前需憋尿,甚至有些以为尿憋的越多,检查的结果就越准确,却不知憋尿并不是越多越好,做腹部B超憋尿到一定……详细>>

B超都能检查哪些疾病?医生一次性都告诉你

B超检查在目前是一项比较常见的检查,大多数人都比较了解,也经常进行。由于B超检查是通过超声波进行检查的,它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伤害,所以大多……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