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没有性生活不需要妇科检查?3个不同阶段的妇科检查项目不同!

2021-10-28 08:09:22      

女性一生当中都会遇到各种妇科疾病,所以为了预防定期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但对女性来讲,很多排斥妇科检查,甚至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认为只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才需要做妇科检查。但其实不管是否有性生活,定期检查必不可少,只是检查项目不同。

女性常见的妇科检查项目有哪些?

1、白带常规

取白带做常规检查看是否存在阴道炎,以及检查阴道内的清洁度,若检查有问题并且伴随着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

2、宫颈筛查

宫颈癌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增加,所以定期做HPV感染病毒以及宫颈筛查,能降低宫颈癌发生几率。

3、附件检查

通过B超了解子宫、卵巢、输卵管等情况,对这些器官做基本判断,在发现异常时进一步做其他检查并且采取措施,能保护器官健康。

不同阶段的女性妇科检查有什么不同?

1、没有性生活的未成年女性

这类女性不需要每年进行体检,可以将体检的时间延长或者发现身体有异常情况时需及时就医做妇科检查,如腹部肿胀、阴道出血、月经量增多时及时就医了解原因。一般未成年女性做妇科检查大部分以B超为主,通过B超了解卵巢,输卵管子宫等情况。

2、没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

成年女性没有进行过性生活,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可以每两年做一次妇科检查,若是在工作后压力增加,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规律要改为一年一次。因为没有性生活,这种情况的成年女性检查也是主要以腹部B超为主,此外还要做乳腺B超了解乳腺情况,因为工作压力导致肝气郁结引发乳腺增生,做乳腺B超可以判断。

3、有性生活的女性

进行过性生活或者生育过的女性要将宫颈筛查列入检查行列中,这类女性每年要做一次白带常规、宫颈筛查、腹部B超等检查项目。

温馨提示

不管是否进行过性生活,女性在日常都要采取措施保护身体,做好卫生清洁勤勤换内裤,内裤放在太阳底下暴晒,杀灭细菌,定期检查了解身体情况,此外若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性生活前后要清洗生殖器官避免细菌入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妇科检查要做哪些检查项目?这几个必查不可

妇科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多见的,因此很多女性在平时都会做好预防措施,并且还会定期做检查。随着女性对自己身体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预防妇……详细>>

妇科检查项目有哪些?6种常见的妇检项目你了解吗!

有了性经历的女性必须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这样可以及时发现病情,但是在做妇科检查时要选择最佳的时间,另外要注意一些重要事项。详细>>

这4种妇科检查能知道输卵管情况吗?不同的检查效果不同!

说起输卵管很多女性都非常重视,因为输卵管不仅影响着生殖器,也影响着女性的生育能力。如果输卵管存在问题,各器官也会跟着受影响,特别是生育能……详细>>

B超可以替代妇科检查吗?这几种妇科检查不能替代

在生活中很多女性发生一些妇科疾病时,医生都会要求进行B超检查,因此有很多女性认为B超检查能代替普通的妇科检查,只要B超检查没有问题,就说……详细>>

妇科检查包括了哪些项目?常规妇检的费用是多少?

女性在体检时,最不能少的便是妇科检查了,它对女性健康有着积极的意义。但你知道一般的妇科检查包括了哪些项目吗?在做常规妇科检查时,所需要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