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妇做B超会有伤害?除了做B超,这2种检查也必不可少!

2021-11-01 08:21:44      

女性一旦怀孕,孕期检查必不可少,特别是B超,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的各方面发育情况,也能了解具体的生产日期,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采取措施保护胎儿。但有人认为目前临床上的各种检查都带有辐射伤害,也包括B超,所以在孕期尽量不做各种影像检查是最安全的,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孕妇做B超有伤害吗?

超声波检查和X光以及CT检查完全不同,B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频率穿透身体各组织。通过声波对子宫以及胎儿进行检查,属于无创伤性影像学检查。超声波可以穿透物体,在受到阻碍时会产生回声,不同障碍所产生的回声以及反馈不同,最后会将需要检查的部位情况在仪器上呈现,让医生能了解。

而因为B超是声波传导,在检查的过程中不会产生电离和电磁辐射,加上临床上所使用的超声波机器都是属于低强度检查项目,除了了解早期妊娠胎儿情况,还能观察子宫,而且目前并没有任何案例以及数据说明B超会导致胎儿畸形,所以B超是安全的。只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在医生正确合理的操作下就不会带来伤害。

孕期除了B超还要做哪些检查?

1、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是为了排除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此项检查的最佳时间是在怀孕16~18周左右。通过抽取血液了解数值指标,再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以及怀孕周数来算出危险系数,唐筛的准确率能达到80%,若检查后发现有高风险,需进一步排查。

2、葡萄糖耐量筛查试验

这项检查主要了解孕妇血糖是否正常,大多是在怀孕22~24周进行,主要检查方法是当天喝糖水并且抽血三次。因为目前很多孕妇属于高龄或者在孕期体重增长过大,导致血糖偏高。血糖高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胎儿,所以葡萄糖耐量筛查试验不可少。

温馨提示

孕妇在孕期做B超要注意,若是早期检查,在没有先兆流产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阴道B超。孕中期随着子宫膨胀,选择腹部B超能了解情况,此外怀孕20~22周时要做四维彩超,四维彩超可以更详细知道胎儿是否有畸形等问题,进一步判断胎儿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要做的检查 孕妇做B超的伤害 孕妇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详细>>

孕期B超检查时间 孕妇为何要做B超检查?

准妈妈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呢?准妈妈都知道孕期做B超检查可以更直接的看到胎儿的发育状况,不过具体来讲可以了解胎儿的哪些具体状况呢?孕妇在做……详细>>

孕妇做B超检查前,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孕妇在孕期做B超检查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检查能知道胎儿的各项情况,而有很多孕妇在孕期虽然知道需要做B超检查,但在做B超检查前没有让自己做好……详细>>

孕妇做阴道B超会伤害胎儿吗?这几种孕妇一定要做

很多孕妇虽然知道在孕期进行B超检查能知道胎儿的各项情况,但她们认为只有进行腹部B超才不会伤害到胎儿,如果进行阴道B超会让胎儿受到伤害,所……详细>>

孕妇做B超检查前可以吃饭吗?

孕妇做B超检查前能吃饭吗?孕期需要按时定期的到医院接受B超检查,这是了解胎儿发育不能少的方法。而在做B超检查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听说B……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