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阴道B超越来越受女性欢迎?与腹部B超的4大区别你了解吗!

2021-10-22 08:46:21      

因为生理结构不同,女性生殖系统容易受到细菌入侵,导致各种疾病。甚至子宫、附件、盆腔等器官也易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如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等。所以很多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医生都会让其做B超,目前临床上有腹部B超和阴道B超两种,虽然两种检查都能了解妇科情况,但近年来阴道B超更受女性欢迎,不过阴道B超和腹部B超也还是有区别。

阴道B超和腹部B超有什么区别?

1、检查步骤不同

常规腹部B超是在腹部涂抹适量的耦合剂,再将超声波探头放在腹部表面进行扫描。阴道B超是将超声波探头带上避孕套,进入女性阴道内,更接近子宫等器官来了解情况。

2、需要准备事项不同

在做腹部B超时,膀胱以及身体内的小肠会遮挡子宫以及附件,导致检查不清晰,所以检查前需憋尿,让膀胱充盈并且将遮挡在子宫前的肠道被撑开。阴道B超可以直接将探头插入阴道内,既能避免脂肪阻碍,还能近距离观察子宫,所以检查前不用憋尿,省去不必要的麻烦步骤。

3、显示有局限性

两种B超虽然都能知道宫腔内以及其他附件情况。但相对来讲,阴道B超的检查范围会比腹部B超小,一些有局限性,较大的病变无法显示出来,只有通过腹部大面积扫描才能显现出来。

4、适用人群不同

腹部B超各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都可以进行阴道B超,有禁忌人群,不是任何女性都能够做的。

阴道B超有哪些禁忌人群?

1、没有性生活的女性

没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阴道内有处女膜,探头插入会带来疼痛,会使处女膜破裂导致检查困难度增加。

2、先兆流产

因为做阴道B超时需将探头插入阴道内,有先兆流产的孕妇因为胎儿不稳定,会刺激阴道导致流产几率提高,这种情况想了解胎儿的情况需做腹部B超。

3、阴道炎

若有阴道炎或者先天性阴道畸形等问题,也不能做阴道B超。检查时容易让仪器将炎症带入到宫腔以及附件,导致宫颈炎、盆腔炎和附件炎。

温馨提示

阴道B超虽然更直观方便,但检查前要了解自己是否属于禁忌人群。此外在检查时不要和医生沟通,避免医生分神,导致结果错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B超与腹部B超的区别 腹部B超 阴道B超

腹部B超和阴道B超有什么区别?女性要选择哪种好?

B超很多人都熟悉的检查项目,生活中很多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都会通过B超来辅助,B超又分为腹部B和阴道B超,对于这两种B超很多女性朋友不知道……详细>>

检查妇科要做B超,阴道B超和腹部B超有什么区别?哪种比较好?

有定期做妇科检查的女性会发现每次检查医生都会建议做B超,在临床上妇科B超有阴道B超和腹部B超两种,都是通过超声波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有人……详细>>

阴道B超有什么作用? 阴道B超和腹部B超的区别

妇科B超检查分为阴道B超和腹部B超,这两种B超检查是有所区别的。因此,在选择时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阴道B超和腹部B……详细>>

腹部B超VS阴道B超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妇科B超一般有常规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两种,其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有无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畸形、卵巢肿物、盆腔……详细>>

腹部B超和阴道B超的作用

腹部B超和阴道B超的作用分别是什么呢?这是最常见的两种B超检查,并且分别具有不同的作用,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一起看看腹部B超和阴道B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