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儿童能做脑部CT吗?出现这这3种情况需要做

2021-10-23 08:32:17      

CT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可以扫描身体多个部位,尤其是脑部,能协助明确颅脑内外伤、血管性疾病、肿瘤以及感染等问题。脑部CT主要通过颅内组织形态成像以及扫描脑组织密度变化来确定疾病,但因为CT有辐射,很多人认为儿童不能做脑部CT,会对大脑造成影响,导致发育出现问题。那到底是不是这样?一起来了解一下

儿童可以做脑部CT吗?

首先父母需要知道的是颅脑CT扫描不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CT所用的X线虽然会对身体产生反应,导致细胞受到伤害,但前提是一次性接收过多的量。若是单次CT扫描所使用的辐射剂量较低是属于安全范围内,所以根本不会对儿童的健康以及大脑产生伤害。

此外CT扫描是短期瞬间的,儿童偶尔接触小辐射剂量照射并不会影响,如果因为担心辐射而不接受检查,反而会耽误病情,带来的伤害会更大。

儿童出现哪种情况要做脑部CT?

1、头痛头晕,恶心呕吐

幼儿近期有摔伤、碰伤、坠落伤等并且伴随着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要及时做CT扫描排除颅内病变。若没有外伤但又反复头痛头晕,也可以做CT扫描来了解情况。

2、脑肿瘤手术复查

曾经进行过脑部手术,术后需通过脑部CT复查,了解手术后情况。

3、视力下降

发现儿童看东西模糊,排除视力下降以及其他眼部问题外要警惕,可能是脑部问题导致眼部神经被压迫,使视觉神经出现问题,看东西模糊。

儿童做脑部CT要注意什么?

1、做好防护

因为儿童的各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在扫描时要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器官照射。尤其是甲状腺和生殖器,这两个器官对射线较敏感,做好防护,避免发育出现问题。

2、做好安抚工作

对于已知有认知能力的患儿要做好安抚工作,避免在检查时哭闹,不肯配合导致检查不能顺利进行。

温馨提示

对于年龄较小的患儿在检查时为了提高成功率以及预防意外发生,在扫描的过程中要让家属陪同。另外要知道儿童的新陈代谢较快,在检查后可以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较高的食物提高抵抗力,将辐射快速代谢出体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做脑部CT的注意事项 脑部CT 儿童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赶快去医做脑部CT

大脑是身体最重要的一个部位,我们身体的任何运作都是通过大脑来发出指令的,当大脑出现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就会跟着出现问题,甚至有一些不能够……详细>>

婴儿能做脑部CT吗?检查6大事项须知

  婴儿能做脑部CT吗?CT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手段,广为人知,大多数人都知道CT具有辐射,因此对于正在发育期的婴儿做CT有些忌惮,婴儿正在……详细>>

头痛有必要做脑部增强CT吗?根据情况决定

大多数人在头痛的时候都会做脑部检查,甚至有很多要求做CT,认为CT可详细了解脑部情况,揪出头痛原因。CT有普通CT和脑部增强CT,一些人……详细>>

小儿脑部CT能做吗?检查需注意这些

小儿能做脑部CT吗?由于CT检查是具有辐射性的,而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家长都会担心小儿脑部CT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脑部CT准确快速,出现这几个症状赶快上医院做脑部CT!

在近些年,脑梗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突发脑梗而丧失性命,可能很多人在说到脑梗的时候都认为脑梗是突然发作的,并不能采取什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