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时候做宫腔镜手术比较好?术后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10-11 08:40:41      

宫腔对于女性来讲是抚育下一代的重要场所,当子宫腔出现问题,女性的受孕能力就会受影响,生活中有很多长久备孕但不能自然受孕的女性,医生会要求做宫腔镜。说起宫腔镜大多女性不陌生,只知道它可以检查宫腔内情况,却不知宫腔镜的最佳操作时间以及术后注意事项。

宫腔镜手术什么时候做比较好?

为了宫腔镜能获得更好的检查视野,并且减少手术过程中出血,育龄期女性最好选择在月经后的一周内做检查或者手术。因为这个时候子宫内膜处于增殖期早期,是子宫内膜最薄的时候,不仅出血少,粘液分泌物也较少,做检查能更详细了解宫腔情况。若是阴道异常流血或者绝经后的女性检查前做其他评估项目正常,没有任何禁忌,可以随时做宫腔镜检查或者手术。

宫腔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做各项检查

手术前要排除是否存在严重内外科合并症,或者宫腔镜禁忌症,患者需要做血尿常规、乙肝、丙肝、梅毒、阴道分泌物、心电图等检查。检查过后没有异常才能做宫腔镜,尤其是白带常规检查,若白带常规异常是急性炎症发作期,炎症经过治治疗后再做检查或者手术。

2、禁止性生活

不管是术前还是术后都需禁止性生活,术前禁止性生活,防止子宫面受创。或者有残留物影响检查,术后禁止性生活是为了防止感染,让创面快速愈合。

3、保持清洁

术后阴道会有少量出血现象,不用过于担忧,做好卫生清洁保持阴部干燥即可。若出血量多或者有明显腹部疼痛或者体温上升,都需及时就医。

4、避免游泳,盆浴

术后一个月禁止盆浴,游泳,此时宫颈抵抗力下降,创口没有完全愈合禁止盆浴、游泳,防止感染。

5、要劳逸结合,多休息

避免过于劳累,防止抵抗力下降,让病菌入侵诱发炎症感染。但不要过度卧床,可以适当起身走动,活跃四肢,防止血液循环不畅,影响活动。

温馨提示

在做宫腔镜后想要备孕最好等三个月后,让子宫内膜有恢复的时间。但若是年龄较大,怀孕比较困难的女性,可以在术后一个月进入备孕期,避免浪费卵子。

相关阅读:

月经不调、闭经、阴道出血警惕子宫内膜增生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做宫腔镜最好?术前术后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宫腔镜一种常见的检查主要属于内镜技术的一种,是将一根带有拍摄功能的镜头,通过操作放到子宫内部来判断子宫是否发生病变。宫腔镜除了可以检查,……详细>>

宫腔镜手术是全麻还是半麻?宫腔镜后要注意这5点!

宫腔镜这一种通过内窥镜直接了解子宫腔内情况的检查,能对大多数子宫腔疾病作出判断。由于宫腔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进到子宫内,所以会有不……详细>>

宫腔镜检查有危害?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宫腔镜检查可能很多女性都听说过,也都知道宫腔镜检查可以帮助女性详细检查妇科疾病以及治疗妇科疾病,而大多数女性也应该都知道宫腔镜检查也会给……详细>>

什么是宫腔镜?这5种情况需要做宫腔镜!

子宫对于女性来讲非常重要,一旦存在问题没有及时发现不仅影响其他生殖器官,还会导致生育能力下降,所以女性保护子宫很重要,在发现有异常时要及……详细>>

宫腔镜术后需要住院吗?术后这5大护理要做好!

宫腔镜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主要应用于妇科诊断手术上,不仅可以检查宫腔情况,还能治疗多种妇科疾病。大多数人在提到宫腔镜手术时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