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慢性萎缩性胃炎多久做一次胃镜?做胃镜后要注意这3点!

2021-10-13 08:36:09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导致胃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在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常见的一种。很多人提到慢性萎缩性胃炎都会害怕,将它和胃癌联系在一起。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在胃黏膜慢性炎症基础上出现粘膜腺体萎缩和化生,是导致胃癌的致病因素之一。但并不是患上慢性萎缩性胃炎后就一定会患胃癌,定期做胃镜了解疾病,采取措施控制是不会演变成胃癌的。

慢性萎缩性胃炎多久做一次胃镜?

由于胃癌大多是来自于胃黏膜上皮细胞的消化系统肿瘤,一旦发生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命健康。胃癌的发展需要漫长的演变过程,一般会通过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进展到慢性萎缩性胃炎再发展到肠上皮化生,最后进入上皮内瘤变导致胃癌。在其中病理程度越高,患上胃癌的几率也就更高,所以医生在做常规胃镜检查时若发现胃黏膜存在异常,会取胃粘膜组织做检查,一旦确诊慢性萎缩性胃炎,就需定期做检查。

因为慢性萎缩性胃炎在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会让疾病发展进入胃癌的后几个演变过程,所以患者需要规律饮食并且配合治疗,同时每2~3年做一次胃镜。

胃镜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1、禁止马上喝水吃东西

在做胃镜检查后的两个小时内因为咽喉功能没有完全恢复,禁止喝水吃东西,容易将食物或者水吸入气管导致吸入性肺炎。两个小时后咽喉麻木感消退可以适当喝水,若没有异常,如咳嗽等症状可以进食容易消化的流质食物,但注意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2、口服含片减轻症状

检查后的1~2天患者若有咽喉不适感,可以口服含片缓解症状,这种是属于正常现象,大部分在几天内就会消失,不用过于担心。

3、留意排便情况

观察排便情况,若大便颜色呈黑或者沥青色要及时就医,可能胃黏膜受刺激导致出血。

温馨提示

胃镜可以了解胃肠道中的各种情况,患有慢性胃病的人要定期做检查,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此外若是选择无痛胃镜,检查前要做身体评估看是否对过敏以及身体是否存在其他问题?避免在检查时受到伤害,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镜检查的表现

慢性萎缩性胃炎在做胃镜检查时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炎常见的一种症状,因此需要做胃镜检查。并且,在治疗结束后,如果有必要,……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胃镜检查表现

慢性萎缩性胃炎做胃镜检查时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由于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较为容易复发的胃病,所以需要复查。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慢性萎缩……详细>>

多久做一次胃镜为好?做胃镜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当胃有有不适,医生会建议做胃镜了解情况才能进行治疗。因为胃而因为胃镜属于入侵式检查,所以不用经常进行。一般一次检查可以在后期疾病当中提供……详细>>

慢性胃炎多久做一次胃镜检查?

慢性胃炎是胃部疾病的常见症状,因而需要做胃镜检查。与此同时,为了了解慢性胃炎的治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的复查。那么,慢性胃炎应该多久做一……详细>>

胃镜应多久做一次?胃镜检查中的注意事项

胃镜应多久做一次?胃镜检查对医生确诊疾病来说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患者往往会在检查过程中感到不适,这可怎么办呢?接下来,就要告诉你在胃镜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