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慢性胃病需要做胃镜检查?有4种情况不能忽视!

2021-10-12 08:34:53      

胃镜是目前检查上消化道疾病最佳的方式,主要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管子直接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中检查患者的食道,胃部以及十二指肠,从而判断疾病。有人认为胃镜比较适合急性发作,慢性胃病因为知道疾病情况,所以不需要做胃镜。但要注意若慢性胃病患者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做胃镜能判断,防止问题加重。

慢性胃病出现哪些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1、持续性腹痛

存在慢性胃炎或者消化不良等慢性胃病有腹痛症状,特别是在情绪激动、身体受寒、饮食不当的情况下疼痛感明显,并且持续时间长有加重时需要及时做胃镜,可能伴随着其他胃病,检查清楚可以做治疗。

2、消化道出血

一般消化不良、胃功能紊乱以及慢性胃炎不会导致消化道出血,若存在胃出血,严重胃溃疡或者胃癌等疾病会伴随着消化道出血,这时及时做胃镜,找出出血原因并且采取措施。

3、餐后不适

在进餐后总感觉上腹部疼痛,保证不是要做胃镜,尤其是患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胃黏膜受到刺激或者受损严重导致餐后不适,及时做检查治疗能避免发展成胃癌。

4、体重减轻吞咽困难

没有刻意减肥但体重在短时间内逐渐下降,同时因为吞咽困难导致食不下咽都要做胃镜,看是否存在病变,这种大多和胃部病变有关系。

哪些人不能做胃镜?

存在严重的心脏疾病,如心律失常、心肌梗死活动期、心力衰竭,又或者存在严重肺病,如呼吸衰竭,不能平卧严重哮喘等,这些患者都无法做胃镜检查。同时若是脑卒中急性发作期,患者也不能做检查。会造成性命之忧。

此外不能配合患有精神疾病以及胃炎急性发作期、腐蚀性食管炎和急性重症咽喉炎症也禁止做胃镜。

温馨提示

慢性胃病患者除了出现症状外,平时也需定期做胃镜,了解疾病情况,在做胃镜前后有注意事项,如检查前禁食,避免食物产生气体影响结果,也避免食物反流。此外检查时要放松自己,不要过于紧张,提高检查难度,检查后一天内饮食保持清淡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刺激咽喉部才能避免炎症。

相关阅读:

早期胃癌要如何检查诊断呢

如何在高发季节避免肠胃炎的发生?

胃癌检查,PET/CT做完了,还需要做胃镜吗?

胃癌有哪些症状?如何做好正确的检查?

胃癌初期如何发现?认识早晚期症状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一定要做胃镜检查吗?不一定,但是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胃镜是一项能知道胃部详细情况的检查,生活中大部分人存在胃部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存在胃病就一定要做胃镜,但其实并不……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一项检查胃部情况的常用检查,大多数人对于它并不陌生,特别是一些长期胃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但也有一些人虽然知道有胃镜这项检查……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进行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很多人对胃镜检查都存在着误区以及不了解,其实胃镜经常是可以帮助检查胃部所出现的各种情况,特别是在出现以……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需知这些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出现很多异常症状时都有可能需要做胃镜检查。不过,对于胃镜检查,你……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