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四维彩超需要憋尿空腹?错,四维彩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10-01 08:55:48      

从怀孕到生产期间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想要了解胎儿情况就得定期做检查,在其中四维彩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之一。说起四维彩超很多孕妇都知道,可以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起到排畸作用。但很多孕妇对四维彩超存在误解,所以一起了解一下。

四维彩超有哪些常见误区?

1、四维彩超随时可以进行

因为四维彩超检查详细很多人认为随时可以做,但并不是,四维彩超的最佳检查时间在第22~28周左右,这个时间段子宫内羊水量充沛,胎儿大小合适,做检查能使图像更清晰。

2、四维彩超显现是彩色的

彩超并不是彩色的,整个四维彩超所显现出来的画面是土黄色。彩超之所以称为彩超,是在检查时会用彩色标注心脏血流等指标,而且四维彩超是在基础上增加动态,能实时了解胎儿情况。

3、四维彩超有辐射

超声波属于影像检查,所以会有辐射,很多孕妇这样认为,甚至会排斥检查,要知道超声波不存在核、射线、光波、电磁波等方面的辐射,对身体健康不会有影响。因此需要做四维彩超时按照医生指导进行即可。

4、四维彩超需要憋尿空腹

很多孕妇在孕早期做彩超需要憋尿才能看清楚,也让他们认为四维彩超同样要憋尿,也需要空腹。由于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是在怀孕20多周,这个时候子宫膨胀,不需要憋尿。另外检查时若是空腹,会因为能量不足导致胎儿活跃度下降,反而不利于检查,因为胎儿不能配合导致检查不通过。

5、四维彩超可以替代大排畸检查

虽然四维彩超,可以了解胎儿的各方面发育情况,但不能替代大排畸检查。大排畸检查主要是了解胎儿体表和内脏的情况,四维彩超只能了解体表,不能了解内脏组织情况。所以四维彩超不能替代唐氏筛查,除了四维彩超,其他排畸检查也需进行。

温馨提示:

在做检查前要放松身心,避免过于紧张,过于紧张会使胎儿跟着紧张而不愿好好配合,导致检查不通过需要再次进行。此外检查时穿着容易穿脱的衣物,不穿连衣裙,避免检查时因为需要退下衣物而尴尬特别是遇到男医生检查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四维彩超能检查出胎儿的所有缺陷?这些关于四维彩超的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相信大多数孕妇都知道四维彩超,也都知道在孕中期做四维彩超能了解胎儿各方面情况,从而排除畸形。四维彩超是目前最先进的彩超检查项目,是在三维……详细>>

四维彩超你真的了解吗?这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四维彩超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在孕期是必不可少的,它主要是在三维彩超的基础上增加动态,让胎儿各种情况以动态形式显现出来,让医生更好判断。也……详细>>

四维彩超的优势

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现如今,在孕期的准妈妈都希望可以做四维彩超,因为这样可以更直观的看见胎儿发育状况。那么,四维彩超相对其实B超来说都有……详细>>

什么是四维彩超?四维彩超的作用

什么是四维彩超呢?随着科技的发展,超声检查越来越先进,可以更好的获知孕期中胎儿的发育状况。四维彩超在孕期具体会有哪些作用呢?在这里,想要……详细>>

四维彩超能检查出胎儿畸形吗?关于四维彩超的3大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在孕期进行四维彩超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项检查可以知道胎儿的具体情况,也能及时发现是否存在畸形。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孕妇认四维彩超可以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