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胸片能检查出肺癌?筛查早期肺癌做哪种检查?

2021-09-18 08:17:17      

近年来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严重威胁到人们的性命,其中肺癌是常见的一种。肺癌在早期症状不明显,大部分以咳嗽为主,容易被人忽略,在疾病被发现时已经进入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因此定期检查筛查早期肺癌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措施,有人认为胸片可以检查出肺癌,其实真正人筛查早期肺癌的检查是CT。

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

要知道胸片只能发现肺部70%左右的病灶,而且它的分辨率不高,对于1cm以下的病灶分辨率很差,若检查时肿瘤大于1cm以上或者病灶直径更大,胸片能做基础判断,所以不能用胸片来筛查早期肺癌。

目前有最新就诊指南指出高危人群每年可以用低剂量螺旋CT来进行检查,能在出现症状前发现早期癌部病变并且进一步治疗。

筛查早期肺癌可以做哪些检查?

1、胸部CT

胸部CT分辨率高,是筛查肺部疾病不可替代的。特别是低剂量CT,是目前筛查肺癌的有效手段,辐射小,伤害低,对细小病灶比较敏感,准确定位,快速判断。

2、PET-CT

这是目前最先进的影像学检查。可以将身体全身所存在的恶性肿瘤有效显示出来,适合用来判断转移癌或者无法确定原病发酵的恶性肿瘤。

3、病理学检查

细针穿刺也是用来诊断肺癌的常见方式之一,无法通过支气管确诊疾病的患者可以采取细针穿刺,通过内镜穿刺取得细胞进行病理学检查,可以初步判断早期肺癌。另外对肺部组织取活体检测,也是确诊肺癌的金标准,不过需要结合影像学检查。

4、内镜检查

支气管镜是用来诊断肺癌的常见方法之一,可以观察到支气管内的病变,此项检查比较适用于中央型肺癌。另外胸腔镜也可以用来确诊肺癌,适用于通过支气管镜或者穿刺无法确诊的患者。

温馨提示

高危人群要定期做检查,筛查早期肺癌,年龄55岁起、家族胃癌史或者吸烟史超过30年以及存在肺结核或者弥漫性肺纤维化等疾病的人群,都需定期做检查,筛查早期肺癌。特别是在有咳嗽胸部不适、体重快速下降时需要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导致性命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筛查早期肺癌的检查 肺癌 胸片

X光胸片能筛查肺癌?哪些人需要定期做X光胸片检查?

大部分人在肺部有不适或者怀疑存在肺癌时会到医院进行X光胸片来确诊,确实X光胸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它不仅快速、简单而且价格便宜……详细>>

早期肺癌CT能检查出来吗?CT筛查肺癌的重要性

早期肺癌CT能够检查出来吗?肺癌是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详细>>

哪些人群应做胸片检查? 胸片检查的原理

哪些人群应做胸片检查?顾名思义,胸片是检查胸部异常症状的一种方法。由于胸片的辐射较大,并不是常规体检项目。不过,如果出现以下状况也许就需……详细>>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

X光检查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检查项目了,在常规体检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检查项,通过x光检查,可以清楚的了解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知道它……详细>>

CT检查有助发现早期肺癌

肺癌之所以让人认为“悄无声息”地到来,是因为许多早期肺癌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一般出现症状都不是早期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