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1-09-09 08:11:57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临床上各种影像检查可以了解身体情况,帮助医生确诊疾病,其中CT是常见的一种。CT是通过射线扫描组织层面后利用计算机选项的一种检查,CT可以扫描身体多个部位,其中肺部CT被广泛使用。

肺部CT有什么作用?

肺部CT主要用来检查肺部病变,如肺组织纤维化、肺炎以及肺癌等,能检查出肺部X片不能发现的问题。对于明确肺部病变部位、性质以及支气管是否有堵塞都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CT肺血管造影还可以用来确诊肺栓栓,低剂量CT能用于早期筛查肺癌,降低患者接受的辐射。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

1、40岁以上的人群

40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可以每年做一次肺部CT检查。由于人过了40岁身体会逐渐有各种小毛病,肺部也一样,尤其是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长期接触粉尘、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更需要定期做肺部CT筛查看有无存在早期肺癌。所以40岁以上人群可以将肺部CT列入每年的常规检查项目,每年或者每两年做一次检查,有效预防肺癌。

2、患有肺部疾病的人群

如肺部结节可以根据结节来选择CT检查次数,在体检时发现肺部结节需要根据肺部结节的大小形态成分来决定。若是小于5mm的实性肺部结节,每年定期检查一次即可;处于5~8mm的实性结节,每半年检查一次;若大于8mm的结节,每三个月检查一次,检查期间若没有变化,可以延长为半年。

若是磨玻璃结节和混合密度结节,小于5mm可以在半年后检查一次,没有发现变化可以改为每年检查一次。 如果结节大于8mm要评估结节形态并且采取措施,若从形态上无法确定,每三个月做肺部CT检查,一旦确诊形态,性质需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

由于CT有辐射,正常人检查后没有发现问题不能在短时间内频繁检查,避免辐射伤害身体。另外CT有注意事项,检查前要摘除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避免造成伪影影响检查结果。无需检查的部位要使用防护服遮挡。尤其是生殖器官和甲状腺,这些器官对射线敏感,做好遮挡,将伤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CT的作用 做肺部CT的频率 肺部CT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不同情况有不同检查时间

CT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经常被应用于各部位检查中,是医生在判断疾病时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其中肺部CT经常被运用,肺部CT主要是通过……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做肺部CT要注意这3点!

肺部CT是用来检查肺部病变的一种方式,如肺部炎症、肺组织纤维化以及肺部肿瘤都能通过肺部CT检查出来。而且通过肺部CT还能明确疾病的性质以……详细>>

年轻人需要做肺部CT吗?做CT要注意这4点!

CT是常见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在临床上用来检查器官无法确诊的疾病。尤其是肺部。所以在临床上有肺部CT。肺部CT主要扫描肺部病变,如肺部……详细>>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详细>>

检查肺部一定得做CT?这3类人不宜做肺部CT

说到肺部检查,很多人会想到X光、CT。而在目前临床上低剂量肺部CT已经成为常见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也让人认为,肺部CT不可替代,在想要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