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无痛胃镜会影响人的认知?它的优缺点有哪些?

2021-09-05 08:49:08      

近年来因为无痛胃镜的普及让人们逐渐接受,也不畏惧胃镜检查。但因为无痛,胃镜检查前需注射麻醉,让人担忧,很多人害怕麻醉会影响大脑导致人的认知受影响。其实无痛胃镜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检查前了解无痛胃镜的优缺点,就能正确采取措施。

无痛胃镜会影响人的认知吗?

无痛胃镜虽然在检查时需要注射麻醉,但所用的麻醉剂量是根据患者的身体素质以及体重来决定,大部分是控制在10分钟左右就能苏醒。麻醉药进入身体后的6小时会被完全分解代谢,对神经系统不会有任何影响,也不会带来后遗症。尽管有很少一部分患者在休息后有过性认知障碍,但只是短暂的出现,随后就会恢复正常,对身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普通的麻醉药对自身大脑不会有任何影响,也不用担心会影响认知导致记忆力下降、引发老年痴呆症等副作用。

无痛胃镜有哪些优缺点?

1、优点

检查时注射麻醉可以使患者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检查,能使身体放松,避免情绪过于焦虑,医生更好检查。而且无痛下做胃镜,创伤更小,在检查过程中因为没有任何痛苦,患者更能配合医生。除此之外无痛胃镜检查时间短。从注射麻醉到最后清醒大部分是半小时左右,检查结果也精确。因为麻醉后胃活动减慢,更容易发现微小病变,也能防止患者不配合躁动引起伤害。

2、缺点

因为无痛胃镜需要麻醉,所以检查前需做心电图以及身体评估了解是否适合做麻醉,除此之外术后不能开车,进行高空危险事情,需要有家属陪同,所以比较麻烦。另外麻醉过程中患者可能会有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风险。在手术后会有头晕、呕吐、恶心等不适症状,而且无痛胃镜因为有术前麻醉、术后心电监护等项目,所以费用较高。

温馨提示

无痛胃镜检查前有注意事项,检查前要禁食6小时,避免各种食物停留在肠胃中,影响检查结果,也防止食物倒流误吸入气管导致窒息。另外注意若身体存在疾病,如有过敏史、高血压、高血糖等情况,都需如实告知医生。由医生评估并且决定是否可以做检查,避免发生意外。特别是过敏体质,需要术前测试,避免对药物过敏发生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胃镜的缺点 无痛胃镜的优点 无痛胃镜

无痛肠胃镜的认知误区

无痛肠胃镜有哪些优点呢?虽然,现如今在医学上,肠胃镜已有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对于其优点和认知误区的了解仍然存在。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详细>>

什么是无痛胃镜?无痛胃镜的原理和优点

无痛胃镜有哪些优点呢?现如今,在各大医院中,无痛胃镜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是一种对受检者来说极为便利的检查方法。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总结……详细>>

什么是无痛胃镜?无痛胃镜的6大优点

什么是无痛胃镜呢?说到胃镜,我们都会想到胃镜检查过程时的疼痛感,而无痛胃镜的出现就是最大程度上的降低了胃镜检查过程所带来的疼痛感。接下来……详细>>

无痛胃镜可查哪些疾病?了解无痛胃镜的优点

无痛胃镜有哪些优点呢?虽然,无痛胃镜在各个医院中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不过我们对这种胃镜检查的了解其实并不多。在这里,就为大家盘点一下无痛……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有哪些优点 检查后需知这些

无痛胃镜检查已经是不再陌生的检查方法了,这种检查减少了普通胃镜所带来的疼痛感。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做完无痛胃镜检查后需要注意的方面,……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