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关于心电图,你真的了解吗?4个常见问题告诉你

2021-09-02 08:41:43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担忧,会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多为了防患于未然定期做体检。但由于医学上检查项目的复杂性,让很多人对其不了解,其中心电图就是困扰人们的检查项目之一。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却不是很了解,甚至有很多担心在做检查时会被电到,被很多无知问题困扰。其实关于心电图一些常见问题应该了解。

关于心电图有哪些常见问题?

1、心电图是对心脏放电吗?

心电图并不是用机械对心脏放电,它是记录经常在某一段时间下的电活动情况,心脏每天都会持续做电活动,对外发射电磁波,传播电信号。不同电信号有着不同的意思,若放电信号有异常,说明心在存在不同的问题,心电机主要是将电信号指挥心脏给记录下来,再根据曲线进行对比表示,若心脏有问题,心脏电信号会跟着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通过不同曲线表现出来,让医生作为依据。

2、体检需要做心电图吗?

体检可以检查身体基本情况,帮助发现早期问题。对于一般人来讲,心电图异常比例很低。图中所显现的一些问题,如偶发早搏,这些问题是比较常见并且正常的,不会带来任何影响。若将心电图作为常规检查项目,在发现这些问题时会给患者带来恐惧和担心,导致心理负担增加。所以不是高危或者非必要情况,不必将心电图作为体检项目。

3、哪些心电图结果需要重视?

心脏比较复杂,会发射出不同的电信号,普通医生能以通过这些电信号来判断疾病。这时需要寻找心脏专科医生,正常情况下心电图做显示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率等相关字眼或者检查后存在心动过速,心肌梗死心动过缓等现象,都需警惕,及早做治疗。

4、心电图可以确诊哪些心脏疾病?

很多心脏疾病通过精准器无法辨别,心电图对各种心律失常所导致的疾病可以判断。除此之外心电图还能鉴别临床上不能确诊的心悸、得能帮助心脏确诊病变。另外患者服用药物也可以通过心电图来了解药物对心脏是否有影响。

温馨提示

注意奎尼丁、洋地黄等药物会影响心电图检查结果,若有服用这些药物检查前需提前告知医生。另外检查时不要过于紧张、放松、安静平躺接受检查,避免心率跳动过快影响结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的常见问题 心电图的常识 心电图

做心电图会被电?怀孕不能做心电图?这些心电图常见问题一次告诉你

心电图是目前常见的基本检查项目管理心电图是通过仪器将心脏在胸腔内收张收缩的电活动显现出来,让医生了解心脏情况。特别是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详细>>

心电图是对心脏放电?这些关于心电图的问题,不妨一次了解清楚

说起心电图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在目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脏检查,大多数人在心脏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先做次检查来了解情况。虽说很多人都听说过心……详细>>

心电图都检查有哪些?3种常见心电图检查你了解吗!

心电图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检查强项目,很多人在出现心脏问题的时候等会进行心电图检查,通过心电图检查可以知道自己心脏的基本情况,还有很多人对……详细>>

心电图检查有哪些适用范围?让医生告诉你!

电图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不知道在自己心脏发生问题的时候需要通过心电图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问题,而有一些人虽然对心电图检查有所了解,但……详细>>

心电图检查是对心脏放电?带你了解这几个关于心电图的知识

说起心电图很多人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规检查项目,通过几项检查可以知道心脏的基础情况,虽说大多数人都知道心电图,但对它的具体原因却不知道,……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