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波检查广泛应用,关于这些常见小知识,一次性告诉你

2021-09-03 08:39:57      

在目前随着医学技术发展,身体内器官有问题通过相关检查也能清楚,在其中超声波检查是常见的一种。它可以检查肝脏、子宫附件动脉、肾脏,输尿管等器官的基础情况,在临床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一些影像检查存在辐射,让人认为超声波也会有伤害。其实超声波的常见小知识,检查前都需知道。

超声波有哪些常见问题要了解?

1、超声波没有辐射伤害

超声波是一种频率高于2万赫兹的声波,它不会放射出辐射,对身体安全没有伤害,而且用途比较广,在医学上经常被用来诊断器官,并且治疗疾病。根据不同部位使用不同频率的超声波探头,可以检查出不同器官的情况。

2、检查前涂抹的液体没有伤害

检查前会涂抹耦合剂,这是一种水溶性液体,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检查后擦干净或者用水清洗即可。主要是为了让探头和皮肤有更好的接触,避免因为空气导致超声波传导受影响。

3、超声波检查都需空腹吗?

超声波对组织结构有较高分辨率,但若是固体、气体、液体等反差较大,超声波难以穿透。有些器官因为进食后气体随着下咽,导致超声波在穿透时被限制,使图像显示不清楚。因此在做肝脏、肾脏、腹腔、肠道检查前禁食6~8小时。不过并不是所有超声波检查都需空腹,如做生殖器官检查、颈椎动脉检查等,随时可进行。

为什么有些超声检查需要憋尿?

做膀胱、前列腺、精囊腺、子宫附件检查前需要憋尿,憋尿的目的是为了让膀胱充盈,避免肠道气体干扰。另外怀孕早期做B超也要憋尿,才能详细知道子宫情况。一般做一次超声波要求憋尿300~400毫升,就是探头在加压时往下按能够接受不会感觉特别尿急的状态就可以。不过孕晚期因为子宫胀大,将遮挡在前面的器官撑开,所以检查前不用憋尿。

温馨提示

目前临床上超声波检查有多种项目,如二维彩超、三维彩超、四维彩超和阴道B超,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符合的检查项目。注意做超声波检查时要放松身心,不和医生沟通,穿着便于脱下的衣服,避免延长检查时间。不过注意阴道B超不能随便进行,咨询医生再让医生决定是否可以做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超声波检查是怎么回事?做超声波检查需要禁食吗?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超声波检查吧,也知道超声波检查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检查。不过虽说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在真正需要做到检查的时候却还是比较迷……详细>>

超声波检查 你需要了解这4个小常识!

相信很多人对于超声波检查都听说过,也都知道超声波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可以帮助患者进行身体脏器检查,从而让患者通过检查来知道……详细>>

孕期超声检查需注意 孕妇应少做超声波检查

瑞典妇幼保健专家告诫说,孕妇不应过多地接受超声波检查,以免胎儿的大脑受到影响。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妇幼保健研究所的研究人……详细>>

孕妇采用超声波检查不应超过3次

虽然B超检查非常必要,但并不可以随意去做,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在适当的时间接受适当的检查。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看,孕妇采用超声波检查的次数……详细>>

孕妇超声波检查存在哪些盲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妈妈在孕期都会去进行超声波检查,不仅没有任何痛苦,而且还可以预先知道胎儿的健康状况和发育状况。但是在孕妇产检中,……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