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镜前准备不充分会带来哪些影响?检查前要怎么准备?

2021-09-01 08:38:22      

肠镜在目前比较常见,临床应用范围较广,可以发现肠道息肉、肠道炎症、肠道肿瘤等疾病。在早期诊断以及治疗上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很多人不知道肠镜检查的结果,很大程度取决于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有调查发现25%的患者在检查前准备不充分,导致检查结果受影响,因此在检查前要做好相关事项。

肠镜检查前准备不充分会带来哪些影响?

1、增加病灶,漏诊率

导致直肠粘膜细节呈现不完整,让直肠病灶的检出率降低,也就会提高病灶漏诊率,导致医生误诊。

2、延长检查时间

准备不充分会使结肠检查受影响,检查时不能快速完成,或者因为误诊而需要重复,会提高并发症出现几率。

肠镜检查前要做哪些准备?

1、禁食

肠道中有食物残渣,会导致检查结果以及检查操作受影响,所以医生会要求患者在检查前的1~2天控制饮食。采取半流质饮食方式、选择低渣低纤维食物,如面条、豆腐、吐司,香蕉,布丁等。在这期间禁止蔬菜、肉类、粗粮等高纤维多渣多汁的食物,在检查前一天晚上要完全禁食,检查当天也不能摄取任何食物。若是糖尿病人不吃食食物会导致低血糖,可以在医生的同意下服用适当葡萄糖水。

2、服用肠道清洁剂

在检查前要医生会要求患者服用泻药就是肠道清洁剂,为了排空肠道中所残留的食物残渣以及粪便,服药期间要适当走动并且轻柔腹部加速排泄。由于在服药后的一个小时肠道蠕动速度会加快,患者会感觉腹胀属于正常现象,但若有腹胀严重或者其他不适需停止服用,等症状消失后再使用。另外若是顽固型便秘。在服用肠道清洁剂前要告知医生,让医生加大药物帮助清空肠道,避免影响检查结果。

3、做好心理准备

及时和医生沟通并且了解检查的必要性和风险,要自己做好准备,避免在检查时过度紧张,不能配合检查。

温馨提示

若存在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或者一直需要服用抗凝血药物的患者要提前告知医生,让医生做出其他方案。同时在检查前一周要停用抗凝血药物,检查前当天停止服用降压药,如有特殊情况得跟医生详细沟通,或者选择其他检查方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肠镜前的准备 肠镜

肠镜能检查出什么?肠镜检查前一定要准备好这些

肠镜能检查出什么呢?大家虽然都知道消化系统的疾病都需要做肠镜检查,而肠镜检查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呢?与此同时,想要肠镜检查更加顺利的进行,在……详细>>

什么是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做好这些准备工作

肠镜是怎样的检查呢?肠镜检查的原理和基本过程应该要在检查前多做了解,这样才能够更正确的认识肠镜检查,避免导致对肠镜检查的误解和排斥。既然……详细>>

什么是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准备这些

肠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对肠镜检查都不会再感到陌生,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体检项目。而在做肠镜检查之前需要先……详细>>

肠镜检查前肠道需做哪些准备?肠镜检查需多久

我们都知道在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好肠道的准备,这样才能使肠镜检查顺利进行,并且减少检查结果的误差率。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肠镜检查前的肠道……详细>>

肠镜检查有危害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肠镜检查有危害吗?肠镜检查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以帮助确诊很多的疾病。但是,这种检查方法是否会给受检者带来危害呢?为了降低肠镜……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