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四维彩超孕期不可少,关于四维彩超的这些问题,孕妇要一次性了解

2021-08-24 08:00:32      

怀胎10月需要历经多次产检才能让胎儿顺利产出。在众多检查当中最麻烦到不可缺少的是四维彩超。四维彩超可以详细观察胎儿各方面发育,相当于排畸检查,所以孕妇要按时进行。在做四维彩超前,关于四维彩超的相关问题不妨一次性了解清楚。

关于四维彩超有哪些问题需要了解?

1、四维彩超的最佳检查时间是在什么时候?

四维彩超的最佳检查时间是在怀孕的22~28周左右,因为这个时间段孕妇子宫内羊水量较充沛,胎儿发育大小合适,检查能让图像更清晰。若是双胞胎就在20~22周左右做检查。

2、四维彩超是彩色的吗?

四维彩超不是彩色的,在整个检查的过程中画面是呈土黄色,之所以被四维彩超是因为在检查时会用彩色来标注血流、心脏,四维彩超主要是在二维彩超的基础上添加动态形式,让医生通过胎儿的实时动态来排除畸形。

3、四维彩超有辐射吗?

在目前四维彩超是通过超声波检查,所以不存在光波、电磁波、射线等方面影响,对身体也不会造成伤害,所以定期检查不用担心辐射。

4、四维彩超需要憋尿空腹吗?

说到彩超大多数人会想到憋尿,不过由于四维彩超是在怀孕22~28周进行,此时子宫膨胀,不会被盆腔以及其他脏器遮挡,所以检查前不用憋尿。另外检查不用空腹,吃饱反而能提高胎儿活跃度,有利于检查。

5、四维彩超能替代大排畸吗?

虽然四维彩超也属于排畸检查,但不能替代大排畸项目,四维彩超主要检查胎儿体表畸形,大排畸项目除了检查体表,还会了解胎儿内脏发育情况,甚至能知道胎儿大脑发育。所以孕期除了四维彩超,其他排畸检查也需照常进行,如唐氏儿、心脏彩超等。

6、四维彩超可以多次检查吗?

四维彩超没有伤害,没有辐射,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多次进行,只是按照医生指导。

温馨提示

为了让检查一次性通过,检查前孕妇可以拍拍肚皮跟胎儿沟通,让胎儿活跃。或者多走动,让胎儿感受到气氛而活动,让检查更顺利。同时检查前要放松身心,不要过于紧张,紧张会让胎儿不愿配合,不易通过检查。另外避免过于劳累,劳累检查也会让胎儿受到影响,降低活跃度,让检查受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四维彩超有什么优势?孕期需要做多少次四维彩超?

在孕期想要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孕检必不可少,而在这其中彩超是不能缺少的一种检查,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孕妇会进行普通B超,只有在孕中期才会做……详细>>

四维彩超需要空腹吗?关于四维彩超的这些问题,一次性告诉你

四维彩超是在二维彩超的基础上加上动态以及实时技术的一项检查,是孕妇在孕中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在提到四维彩超时,很多孕妇会认为和普通彩超……详细>>

孕期一定要做四维彩超吗?做四维彩超要注意这3点!

孕期孕妇需要做B超才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在有问题时也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在整个孕期中四维彩超是孕妇排畸的一个重要检查,有些孕妇认为自己有……详细>>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好处?做四维彩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孕妇做检查格外重要,尤其是彩超,通过彩超能知道胎儿的各项发育,其中四维彩超是不可缺少的,它是一项大排畸检查。但有些孕妇认为胎儿没有异……详细>>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四维彩超有4大优势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四维彩超已经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检查,并且是孕期常规检查项目之一。然而,四维彩超检查会有哪些优势……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