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B超检查出脂肪肝就不用再做其他检查了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1-08-18 08:39:41      

B超是目前影像诊断最常用的检查方式,在各器官疾病诊断当中有着重要位置,超声波探头就像一个检测雷达,能对器官各方面进行扫描,判断是否存在实质性问题,特别是肝脏。B超能帮助医生诊断肝病,既可以诊断肝囊肿,也能诊断肝血管瘤,就连常见的脂肪肝也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来。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做B超检查出脂肪肝,不需要再做其他检查,但不是,脂肪肝确诊还需要配合其他检查。

为什么B超检查出脂肪肝还需要做其他检查?

B超在临床上虽然经常被用来诊断脂肪肝,但它不能直接看到肝脏内浸润的脂肪,只能通过表面的典型影像学来推测,所以对脂肪肝的判断率只达到70%,而且也不能明确脂肪肝类型。

如弥漫性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在做B超检查时所表现的症状和脂肪肝相似,所以做B超检查出相关症状并不一定是脂肪肝,可能是其他肝病导致,此时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尤其是肥胖人群,身体脂肪多会干扰B超结果,导致误诊。

肝脏B超要注意哪些?

1、空腹

检查前空腹,避免食物产生气体对超声波造成干扰,也能保证胆囊和胆管等器官有足够的胆汁,也能提高检查准确性。另外检查前三天要禁止摄取各种容易产气食物,如豆制品、牛奶等,检查前一天以清淡饮食为主,纤维较高的食物也要少吃。

2、配合医生要求

检查时医生会要求患者吸气,此时要根据医生指令进行呼吸运动。呼气可以促进肺部气体充满,让膈肌向下移动,这样B超可以将胆囊肝脏的详细情况更清晰显示出来。另外放松身心不紧张让肌肉放轻松,不紧绷,也就能顺利检查。

3、停用药物

若有服用药物在检查前要停用,特别是对肝功能有损害或者有治疗效果的药物,防止在检查时肝脏发生改变而出现错误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

若做B超后发现存在肝硬化,在医生指导下做进一步检查,如血清检验肝功能,必要时可做肝穿刺活检诊断脂肪肝。一旦确诊脂肪肝,患者每6个月需做一次B超和甲胎蛋白,必要时做CT或者核磁共振来进一步检查排除病变。另外脂肪肝需要调整饮食,减轻体重,多吃瓜果蔬菜,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肝肝B超的注意事项 脂肪肝 B超检查

B超检查脂肪肝一定准确吗?B超检查脂肪肝要注意什么?

说起B超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由于B超检查时间没有副作用,不会带来疼痛,在临床上比较受到患者的青睐,特别是在出现肝脏不适时。在近些年很……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 B超检查脂肪肝的作用

脂肪肝都需要做哪些检查呢?都市中年男性往往有喝酒的习惯,如果饮酒过量就会容易出现脂肪肝的症状。那么,检查是否患了脂肪肝应该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脂肪肝做B超检查的优势

脂肪肝做B超检查有哪些优势呢?B超检查是众多医学影像检查中辐射最小的一种检查手段,并且适用于很多疾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B超检查脂肪……详细>>

脂肪肝的B超表现有哪些?B超检查肝脏的优势

我们都知道B超是可以检查肝脏的,对肝脏疾病的治疗会有一定的帮助,并且是其他医学影像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不如就具体来看看B超检查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的4大B超检查表现

脂肪肝做B超检查会有哪些表现呢?脂肪肝一般情况下在确诊和治疗的过程中都需要做B超检查,B超对脂肪肝的作用是不能代替的。因此,不如就来了解……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