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做肠镜有伤害,身体无不适就不用做肠镜?你错了!

2021-08-08 08:18:50      

由于肠癌发病率在不断增加,医生呼吁人们定期做肠镜,但很多人却认为身体没有不适,不用做肠镜,都认为肠镜有伤害。肠镜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通过带有摄像头的软管进入肛门可以了解大肠内情况,从而判断疾病,预防肠癌。肠镜在目前较普及,高危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身体无不适症状就不用做肠镜吗?

确切来讲,目前大肠癌呈高发趋势,任何没有症状的成年人为了预防大肠癌发生也需定期做肠镜。一般从40岁以上开始就要做肠镜检查,若有高危因素,在40岁以前就需进行检查,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增加检查次数。

如存在大肠息肉病史、有慢性肠炎、家中带有大肠癌遗传史、经常暴饮暴食、便秘等人群都属于高危人群。这些人群患上大肠息肉,演变成肠癌的几率较高,因此要根据情况定期做检查,不是等症状出现才重视。

做肠镜有伤害吗?

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将带有镜子的软管插入肛门,并且向肠道中注入空气使肠道扩张,从而了解肠道内的结构。整个检查过程大约持续在10~30分钟左右,不会带来极大的不适感。大部分人可以忍受,而且检查时没有使用任何药物,所以不会带来后遗症,也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就算是无痛肠镜,所使用的麻醉剂量是安全范围内,所以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做肠镜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在检查前要抽血化验乙肝5项、丙肝抗体以及其他传染病指标。因为肠镜所使用的软管不是一次性,为了避免感染其他疾病需要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存在传染病,需要使用专用镜子。

除此之外,做肠镜前三天要停用各种含铁剂药品,并且采取半流质饮食,如牛奶、豆制品、粥等。难以消化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如韭菜,青菜等,这些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较高,代谢出体外的时间较慢,各种残渣会停留在肠道中,从而影响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

肠癌的发生和日常生活有关系,所以除了定期做肠镜检查,日常也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暴饮暴食、戒烟戒酒、多吃高纤维食物,多喝水滋润肠道,促进肠道蠕动,让粪便更容易排出体外。而且要多运动,运动能促进消化,提高代谢,预防便秘,让肠道顺利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的准备措施 肠镜的伤害 肠镜

哪些症状需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准备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对确诊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是不容忽视的检查。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检查的……详细>>

肠镜检查前肠道需做哪些准备?肠镜检查需多久

我们都知道在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好肠道的准备,这样才能使肠镜检查顺利进行,并且减少检查结果的误差率。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肠镜检查前的肠道……详细>>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无痛肠镜检查是各个医院最普遍的肠镜检查方法,不仅操作简单,对受检者来说也减轻的不适感。那么,这种无痛肠镜检查是否……详细>>

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有普通肠镜检查和无痛肠镜检查两种。下面……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